從管理談人性的尊重

中華電信研究所助理管理師 方美玲

  「管理是一門年輕的學科」,在威權時代不需要講管理,有權力的人「說了就算」,有權力的人所講的話就是金科玉律,思想極度被壓制著。人們崇拜君主、權力及自然的力量,在「權力」與「自然力」的運作下,似乎是不需要講求「管理」與「效率」,更缺乏人性的尊重;隨者文明的開放、思想的自由、智慧的創意,人們藉由「管理」的過程提高資源分配,並講求生產要素產出的「效率」,但如何兼顧管理與尊重人性確是不容易,適逢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議,以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為主題,故提出三項人性尊重的建議。

  其一為對員工、主管與客戶等關懷,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告訴我們:人的需求遵循生理需求、安全需求、被尊重的需求、人際交往的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的遞增規律,只有低層次的需求得到滿足之後,人們才可以更加安心地工作,更願意全心作付出,達到自我管理和自我實現,因此現代管理需要對企業各層級之從業者付出更多人性的尊重。

  其二、對別人要更謙卑,老子道德經: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善於做將帥的人不靠勇氣,擅於作戰的人不靠強悍,善於戰勝敵人的人不和敵人對陣,善於用人的人對人謙卑,這就是老子「無為而治,順天行道』的智慧精華,對「人性的尊重」也是管理的最高境界。

  其三、領導者以「人本」為出發點,以「人性」為對待員工的考量,是以「人」的角度來對待員工,肯定每一個人存在的價值,每個人在企業當中都是獨特且重要,並非是企業獲利的工具或是被壓榨勞力的對象,將企業建構成可以成長、發展的工作環境。

  企業管理裡企業的正面形象不單只是靠表面的包裝或行銷,必須由內在蘊釀,由內在人性溫暖轉換成對社會的人性關懷,創造人本主義的企業形象。身處龐大的商業社會當中,企業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帶給社會至深的影響力,社會結構就像一個巨大的機器,企業是機器當中或大或小的齒輪,當大齒輪轉動時,其餘的小齒輪也會跟著前進,所以企業必須要以身作則,以人性的關懷、謙卑的態度、人本的心胸,萃煉出人性溫暖的真正內涵,才能達到人權中尊重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