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教育間的關係

緯創資通工程師 周家德

  什麼是人權? 教育和人權之間有什麼樣的關聯性? 現在人權這個詞彙在教育上,幾乎都會談論到要如何尊重人類之間的人權,而這些人權教育在很多時刻都只是紙上談兵,很少有真正落實在生活之上。即使是真正在社會上,說得也比做得多。單純在求學時代來看,在升學過程之中,很多家長都會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考上好學校,都說上了好學校以後才會有成就,亦或是說一次的升學考試就會一試定成就,因此在學校內,不管學生有多不願意,都會一直強迫學生唸書、考試,成績不好的時候,就是體罰伺候,這時候的學生完全沒有人權可言,無法按照自己的意願去決定自己的前途,卻是由學校的老師或是家長來決定。甚至有家長為了自己的小孩可以考上第一志願的學校、科系,不停的強迫自己的小孩一直重考,直到考取該學校、科系才會停歇。

  一路的求學過程中,從國小、國中、高中職、甚至大學或是研究所,學校中的教育很多師長都會只用打罵教育、填鴨式教育,師長都是直接安排好學生們什麼時候該念什麼科目,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活動,他們的理由都是這是為了你們的前途著想,這些思維一直存在於許多家庭之中,什麼是真的好或是什麼是真的不好都是由長輩來決定,但是什麼是真的對小孩好或是不好似乎也說不出個真的可以讓人說服的理由。真正對於具有學生身份的人來說,應該是依照每個學生的興趣來安排他們的前途,而不是一昧的強迫學生才是。在研究所中,也有很多情況是這樣。這樣在真正身教時,才能落實所謂真正的人權教育,會比僅只有嘴巴上說說來的更能灌輸到每個人的觀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