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傭也要有人權

塔普思酷魔力教育網產品總監 潘哲君

  目前台灣有6成以上的雙薪家庭,許多人需要藉助外籍傭人負擔操持家務、照顧老小等傳統婦職。根據勞委會統計,外籍女傭(包括家庭幫傭、及養護監護工),在台人數約為120,000人。平均約每30個家庭就雇用1名外傭,可見外傭在台灣社會扮演重要角色。我们家也雇用了一位菲律賓籍幫手,她是一位個性善良、態度和善,但做事總是不求甚解,錯誤百出的人,雖然已經工作三年多了,卻常常還是做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譬如:把漂亮的衣服洗成土灰色、把黑醋當成醬油、把孩子的毛巾當成抹布擦玻璃…等,雖然我知道人在異鄉工作不易,當頭家的我要有多一點的包容,但是當她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時,我還是會忍不住提高音量,表情不悅的教導她;而她總會回應我既無辜又害怕的表情,然後下次再犯,她常常嘴巴說對不起,心裡卻未完全接受我的指導,所以「勇於認錯,永不改過」的烏龍事件便一直不斷在我家上演著,我覺得很無奈,搞不清楚到底她是來幫忙的,還是「幫倒忙」的?

  朋友間有時會聊起自己家裡的幫傭,有的抱怨連連、有的卻充滿感恩。追究抱怨的原因,發現許多的問題出在「代溝」、與「尊重」。台灣的確有許多雇主讓傭人超時工作,溝通不良時甚至會大打出手,或讓傭人住在環境很差的地方、或使其吃剩飯剩菜、甚至是過期食品…難怪女傭逃跑、偷竊、虐待、暴力、婚外情、對小孩的不當教導、甚至縱火與兇殺事件也時有所聞。今年適逢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同時響應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洪道子博士提出「宣告護衛人權 跨越世紀紛亂狂潮」論文,除獲得國際普遍肯定外,更象徵台灣在人權議題和國際接軌。

  我平常也擔任「世界公民總會義工」,有一天義工们一起討論「人權」的意義:當時我陷入沉思,在像陀螺般忙碌的生活中我並沒有特別留意這個問題,直到後來我聽到洪道子博士的一句話:「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真心傳真愛,和平全球行」,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一”就是平等、“一”就是人權,唯有真心真愛的傳出關心,人權和愛的光芒才能傳播寰宇。反觀自己和家裡女傭的關係,雖然我有做到家裡有什麼都準備一份給傭人,我也教導孩子要對阿姨有禮貌,也常送禮物給她的家人以表達我的關心…但是我在指示她做事時並沒有考慮到她的背景和理解能力,在她做錯事時又沒有耐心教導,或真心的幫助她,只是怪她不用心、不用腦;我對她的不尊重破壞了我們之間的和平,讓她的心不想做好,所以我們就一起陷在生活落差的困境裡。

  人權的討論,讓我想起女傭原本住在偏僻的鄉下,因為物資的缺乏,很多東西都「一切從簡」,所以家裡一條抹布可以擦桌子兼擦地板,炒菜不用管色香味,有得吃就很感謝了…是這樣的文化落差讓她沒辦法馬上調整多年的習慣,我應該用更多的方式讓她理解我希望的做法;進一步的我還送她一本筆記本,請她把我希望的方法詳細記下來,這樣就比較不易出錯、也不會忘東忘西了!有了這層「同理心」以及解決的方法,我發現自己在看女傭做錯事時就可以多一份包容,並能比較心平氣和,而奇怪的是當我調整了自己,她竟也降低了錯誤率,原來心與心之間是會互相呼應的。

  字典裡關於「尊重」是這樣解釋的:接受他人為一個完整而獨立的個體,允許他人擁有自己的感受與經驗,也就是接受他人真正的樣子與其獨特性;接受他人是與別人不一樣的。「凡事沒有定論」「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當我把這樣的功夫運用在生活之中,所以當傭人煮的東西不好吃時,我就要想沒關係,這樣我更可以有適應各種食物的能力,日前她又把圓形的麵包當成包子用蒸的,我用「沒好沒壞」的心念嘗嘗它的味道,發現用蒸的雖然少了一分酥脆,卻也另有一番滋味。還好,當我用輕鬆的態度去看待她的錯誤時,就產生了「無傷大雅」的平常心。

  生氣與否、厭惡與包容、尊重與不屑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透過反觀自省後我發現,原來嚴謹自己是否做到「人權」與「尊重」,可以放大自己的心量,容忍更多不同的做事方式。「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如果我能凡事在口氣上更圓融,在態度上更平和,反而可以讓事情進行得更順利。很開心自己能在「人權」的討論中不僅看見阻礙自己進步的枷鎖,更了解到維護人權不僅可以傳達關心,也可以使溝通更順暢,人生更圓融!原來人權的本質就是「愛與和平」,從自己與自己、自己與他人、到與大地萬物都能用一顆尊重與愛護的心,我相信這片土地一定會越來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