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美好家園

廣州豆臣服飾公司業務專員  盧現磊

  一個美好和諧的社會需要我們共同來創造。和諧是世界的本質。每個人都嚮往著世界的和平、人權的自由與平等、地球環境的維護。目前,大家最關注的是維護地球環境。設立了世界地球日。提倡低碳生活,其目的就是為了喚起人類愛護地球、保護家園的意識,促進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讓人類更加懂得珍惜我們的家園。

  人類的生存與發展。需要有良好的自然環境和豐富的自然資源。然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經濟規模的擴大,全球環境狀況在過去 30 年裏持續惡化。有資料表明:自 1860 年有氣象儀器觀測記錄以來,全球年平均溫度升高了 0.6 攝氏度 ,最暖的 13 個年份均出現在 1983 年以後。 20 世紀 80 年代,全球每年受災害影響的人數平均為 1 . 47 億,而到了 20 世紀 90 年代,這一數字上升到 2 . 11 億。目前世界上約有 40 %的人口嚴重缺水,如果這一趨勢得不到遏制,在 30 年內,全球 55 %以上的人口將面臨水荒。自然環境的惡化也嚴重威脅著地球上的野生物種。如今全球 12 %的鳥類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動物瀕臨滅絕,而過度捕撈已導致三分之一的魚類資源枯竭。

  人類由於對環境不夠珍惜,隨心所欲,濫伐林木,濫建廠房,生存環境遭到了嚴重破壞,各種環境問題接踵而至:森林退化,沙塵暴揚,水土流失,洪水肆虐,火災頻發,噪音刺耳,臭氣熏天……人為地破壞環境,無異於自掘墳墓。億萬人口生活在混濁的空氣裏,生活缺水; 12% 的哺乳動物和 11% 的鳥類瀕臨滅絕;每年地表土壤流失 200 億噸;森林以每年 450 萬公頃的速度消失。這些都是由於人類缺乏對環境保護的意識而造成的。環境的破壞,人權的欺壓,社會的不和諧,是導致世界各方面生活水準逐漸下降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生命的尊嚴的至高無上的,人權是任何人都無權剝奪的。每個人都享有尊嚴權、自由權、財產權和平等權。這是民主社會所提倡的。社會的和諧在於我們的每個人,從身邊做起。尊重他人,人類的和諧才是社會的和諧。很多國家都發生過群眾集體遊街反抗政府的行為。我認為這些都是來自人們內心的呼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是因為人權受到了剝奪與限制。人民的利益、生活環境受到了破壞。所以我們要呼籲保護人權。人類幸福了,社會和諧了,世界才能和平。如果我們每個人不做那些破壞樹木,亂扔垃圾;浪費電量,污染空氣的行為。為我們的家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那麼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

  讓我們行動起來吧!保護我們的地球,保護我們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