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也要環保

台中市政府公務員 賴緣如

  最近媒體相當盛行一種名人行銷手法,目的或是為了行銷各類生活用品,又或是讓民眾更貼近名人的日常生活;然而打開這些名人的包包,驚喜地發現環保餐具已成為許多人每天帶進帶出的小物,環保衍然成為一種時尚生活,世界公民們就算無法積極地全面改變生活習慣,大概也願意盡一己之力節能減碳。

  每一個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們,在過去的幾年內應該都曾經親身體驗到大自然的力量,從「不願面對的真相」到「正負2゜C」的提醒,再再敲響生態失衡的警鐘。回顧人類與自然環境互動的演進,從農業社會靠天吃飯,敬畏天地,順天法自然;到工業社會,科技一日千里,飛機網路的發明,登陸月球到探索宇宙,我們驕傲地覺得人定勝天,科技無所不能,開始無知地對大自然強取豪奪,當所有的人一味地追求便利及速度,大自然的反撲當然也就全面性快速地迎面而來。

  當輿論媒體不斷地討論如何在食衣住行上盡一己之力,期待尋求與環境和平共處的一線生機,一波又一波的討論及省思確實有其功效,至少多數人都明白要為子孫們留下一片淨土,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也都很重要;因此當看到生態浩劫後家園殘破的新聞,我們會警覺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但是看到那些飽受精神摧殘,自我了斷生命或家庭的社會事件呢?我們是否也曾思考過,在精神的世界裡,狂怒的情緒與暴力,在地球未毀滅前,已讓許多靈魂生活在人間煉獄。

  心靈的環保,我們要做些什麼?才能與自己及他人和平共處。

  許老師是深受家人朋友信任的整脊師,外型談吐相當草根性的他,雖然非學院派出身,確常見某些赫赫有名教學醫院的醫師遠道而來,拜師求教,某個偶然的機會,或許是因為知道我的工作性質,他娓娓道出自學入行的過程,我也才明白他為何經常強調身心靈平衡及交互影響的觀念。

  許老師在求學時代對唸書一直沒有興趣,也因家境並不富裕,早早就離開學校外出工作,但因為體質贏弱長年受氣喘所苦,在20歲左右的某一天,他發現自己已經在中部當時極有名的中華路夜市流連多日,肚子餓了就找攤販剩下的食物果腹,氣喘發作就硬著頭皮看霸王醫生,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也不敢回家,他戲稱自己當時過的就是遊民的生活;直到有一天,長期免費協助他的診所醫生明白告訴他,若想根治疾病必需另求他法,使他突然想起,曾在舊書攤看到一本書,內容談的都是對治氣喘的療法,他的心中燃起一線希望,打工1個月後回去舊書攤買回那本書,開始走上他這40年來自修研究、診治教學以及成家立業的人生路。

  心靈的環保該怎麼做?就像許老師的經歷一樣,從愛自己、救自己開始吧!

  就因為曾經病到一度放棄自己,也使得他更能同理病患的痛苦,問診時多了一份不疾不徐的溫柔及幽默。從心中那個隱隱作痛的地方或讓你煩腦的事件開始吧,關心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健康快樂,相信你也會發現從自己出發的學習充滿動力而且樂趣無窮。

  再者,請不要忽略受委曲和壓抑情緒的後作用力,它和向外發洩暴怒的情緒一樣自傷傷人,這時能夠疏導負面情緒的環保小秘方,應該就是正面思考吧。每一個生命中的事件會使人向上提昇或向下沉淪,其實我們都有機會作決定,許老師在40年後的今天談到當年的疾病已無怨懟,反而認為是一個契機充滿感恩,正面思考能讓我們不再抱怨,能將當下產生的情緒轉化成為成長的力量。

  最後,心靈環保的小物還有哪些?活在當下、幽默感、靜坐、主動關懷、助人的行動等等,我想多數人都有一套使自己心情平靜、安詳喜悅的方法。當今的社會環境充滿誘惑及壓力,我們除了隨身攜帶環保餐具節能減碳,也該為自己準備一個心靈環保的小包,裡面裝著正面思考及溫柔的愛;並且記得隨時拿出來使用,才能在充滿污染的環境中得到身心靈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