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處的甜蜜時光

國際嬰幼兒訓練中心主任 賴慧滿

  在人世間,最珍貴的人間至情是親子之情。每個出生的孩子必定會有自己的父母,這是每個身而為人者,生命最初的起點,是最重要的第一個關係。對孩子的一生,有絕對重要的影響。在孩子的眼裡,父母永遠有著他人無法取代的位置。對寶寶來說,他們就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守護神!因此,父母如何與孩子的互動,對孩子的生命會發生重大的影響。

  父母如何對待孩子,不只影響孩子的智商(智力商數)、情商(情緒商數),更在孩子的心靈深處,留下不可抹滅的影響!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仰賴著照顧他們的父母來調節自己的狀態。在許多研究中印證,母親與嬰兒是相互循環的共生系統。就以母親哺乳為例,寶寶在出生時,就能展現先天遺傳既有的視覺能力一『能辨別在12公分內明暗之異』用以找到母親的乳房,再加上尋乳反射與能辨別母親體味的嗅覺能力,所以,寶寶得以在母親提供哺乳餵食的歷程中,很快的學會吸吮母乳,讓自己可以生存下來!換句話說,親子共處是親子間已有的先天設計,親子間的連結不僅只是生物性的本能,是感官與情感上的需要,更是智力發展上的必需!親子若能快樂的共處,就是父母能送給寶寶一輩子最珍貴的禮物。這將讓孩子的生命,就從幸福點開始起跑!

  親子互動的研究,一直是很多嬰幼兒研究者的關注重點。2005年威辛康斯大學的心理學家Seth Pollak及其博士班學生Al ison Wismer Fries所做關於受虐嬰幼兒研究中首次發現,嚴重的忽略與社會孤立將使得受虐幼兒的神經狀態受到影響並讓孩子有潛藏的情緒問題。研究者發現嚴重受虐的孩子相較於沒有受虐的孩子,有較低階的腦垂體後葉荷爾蒙( Vasopressin)和催產素(Oxytocin ),對於孩子的情緒行為有影響。根據這位在懷思曼人類發展中心服務的心理學,心理臨床和小兒研究者及教授的觀點,他表示這複雜的情緒行為顯然與發展中的大腦有關聯。這樣的發現,也支持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臨床心理與行為科學系 Allan N. Schore 教授的觀點。他的許多研究發現受虐的親子連結關係,影響著孩子大腦右側的情緒調節功能,影響嬰兒與成人的健康。此外,還有更多的研究顯示,嬰幼兒的早年生活愉悅與否可以預測孩子未來的能力與發展<( Emmy Werner , 1982)在夏威夷島的長期研究)> ; < ( Lyn Murray ,1997)在英國的研究>;早產兒若得到敏感體貼和回應的溫暖照護與互動,將有更好的身心發展( Heidi Als , 1997 )。

  由此可見,親子共處的甜蜜時光,不只是孩子對親情的重要渴求與被愛的依據,更是孩子啟蒙與發展潛能的重要關鍵。父母花心思陪伴孩子,一起享受甜美的親情,其實潛藏著很多珍貴的生命禮物。當孩子表達他需要父母的關愛、關注或照顧,當孩子尋求父母的安撫與照拂的片刻,正是父母可以用心用力為孩子生命與身心健康創造不同的重要時光。這些時間的互動,攸關孩子身心發展與成熟的健康,父母一定要即時把握。

  撫觸與按摩,是培養良善親子互動的有效工具,特別是對不太會用語言表達的小朋友來說,更是最好用的方法之一。在國際嬰幼兒訓練中心瑪利亞 • 彌賽亞女士及萊德博士等人二十五年以上的醫學臨床、社區及家庭等與嬰幼兒及其家庭的工作經驗中表示,嬰幼兒撫觸與按摩對於在身處新生兒加護病房,特殊需要嬰幼兒及其家庭和大部份的正常寶寶與其家庭,都有著非常大的助益。在撫觸與按摩的學習裡,親子之間將找到可以互相支持彼此的最佳方式,在撫觸與按摩的當下,讓生命的挑戰轉向更正向的方向。因為,親子之愛使得彼此的生命得到滋養,啟動了生物神經與大腦的天生機制,親子當下的生命都因為相知相愛而得到療癒!

  在我自己與嬰幼兒及家庭的工作經驗中,我經驗了許多親子互動的奇蹟時刻。寶寶會因為父母在撫觸與按摩的過程中,表達了體諒、了解與愛,寶寶立即停止的哭泣,寶寶的生命訊息開始好轉,親子的求生意志因而變得堅毅與旺盛。因為,寶寶覺得被愛,也感受到被愛!這也是在撫觸與按摩的工作上,有很多的人會一直堅持走下去的原因!我自1992年左右起,接觸嬰幼兒撫觸與按摩,從完全無收費的義務付出到目前接受個案服務的專業歷程,我知道,父母與孩子的互動中,若有了撫觸與按摩做為觸媒,愛的傳遞就會有一個有效的工具!愛的真實感受,愛的人間至情,可以跨越很多的鴻溝,不論貴賤、平凡與否,都可以感受良多。撫觸與愛,透過身體的接觸,無聲的傳遞,生命的甜美與芬芳,就可以讓親子深刻感動!

本篇文章已經作者同意轉載,原文載於台中家扶雙月刊99.3.25第1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