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尊重差異

中區國稅局審核員 賴淑美

  朋友嫁到南投10幾年了,偶爾在電話中聊工作談家庭,總想著要去她家玩玩卻一直未能成行,去年因為上課才有機會到她家住宿,看到一大片茶園中的她家,從設計到景觀都令我讚嘆不已,我馬上說:好像渡假的民宿哦!

  沒料到朋友說:是你介紹的建築師設計建造的啊!我聽了馬上在心理有了疑問,我從來不認識南投的建築師,我何以能介紹呢?我還再次確認問:真的是我介紹的嗎?朋友十分確認的說,沒錯,就是某某建築師。甚至連名字都確認後,我仍然一點印象都沒有。

  當晚,腦中一直蒐尋可能的情況,終於才想起12年前,另一個朋友在埔里買了一塊地想蓋渡假小屋,曾經去看了一次,朋友找了某個建築師畫過設計圖,我就這樣把我不認識的建築師介紹了另一個朋友。

  10幾年之後的我,完全不可能做這種事。因為我並不認識這個建築師,就算我認識,除非他的專業及人格有一定的瞭解才敢推薦,就因為自己當年做的事完全不符自己現在腦中的架構,以致於幾乎想不出來自己做過這件事。

  今年前些時候,跟同事聊天,幾個人談到15年前我帶她們去台中買科學中藥,同事說家人簡單的感冒就自己配藥。我一聽嚇出一身冷汗。我怎麼會做出這種人命關天的事呢?這二件事,讓我發現我一點都不瞭解自己。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以前會做過這些事,而這只是冰山之一角。

  自己都不瞭解自己,又能對別人瞭解多少呢?我們常常用自己的經驗去看外在的世界還自認為是絶對不會有錯的真理,從這些事情才明白自己判斷世界的標準是十分主觀且沒有深思熟慮檢視合理性,現在我看世界多了一些彈性及客觀,希望10年後的我不要再被現在的我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