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分祢我牠

SOHO族 蕭芳立

  還記得小時候總是會有小狗流浪到家中,那時候的小朋友都會很開心有狗狗可以陪伴,家中大人不會反對,也不會嫌棄他們髒,反正洗一洗就好了啊!況且狗會看家,吃也花不了多少錢,那時人們的生活簡單樸實、懂得感恩惜福。

  但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一切都變了 ….

  狗會亂咬人、狗毛會引發小朋友過敏、養狗要花費很多錢、沒有時間蹓狗、沒有空間飼養 … 。是電影效應導致小朋友吵著要養狗,狗小時候好可愛喔,誰知道長大會變得那麼大隻!

  理由千奇百怪,但仔細想想,這不都是人類爲自己找的藉口,當初要養狗也是人類自己一時興起的決定,小朋友吵著要養狗時,長輩們是否應藉此做機會教育,讓小朋友學習認真地對待每一種動物,從小學會對生命的尊重!

  而長輩們更覺得現在的狗都不會看家,養來有何用?

  很多都是業者任意進口、繁殖配種一些原本就不會看家、不適合台灣氣候環境的狗,但牠們也不是完全沒有功用,就像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從商一樣。有些狗適合做緝毒犬、看護犬、導盲犬 … 等等,而老一輩所熟悉我國土狗本身就是防衛心比較強,適合做護衛的看家犬。

  有些社區大樓更是禁止飼養寵物,原因不外乎是狗狗會亂吠叫、在社區隨地大小便使住家環境髒亂惡臭等等。

  以上總總原因卻沒有人省思,問題是出在人身上?還是狗身上?

  不久前我的朋友告訴我,她某天淩晨五、六點被狗狗持續的叫聲吵到無法入眠,憤而通報管理員,請管理員調查是哪一戶,後來管理員告訴她是因為主人上班時間日夜顛倒,小狗有一餐沒一餐的,狂吠只是要提醒主人牠餓了!

  前不久新聞也報導了一位飼主,一年多來將狗關在二樓後陽台狹小空間裡飼養,放任狗大便與狗尿堆滿陽台未清理,讓狗生活在極惡劣的環境裡,鄰居多次反映無效才拍照通報相關單位調查,而這名飼主原來是一位護士,她回答是因為太累、太忙而疏於照顧。

  因此就有人質疑那位護士對待病人是否也會因為某些個人因素而有失醫療專業呢!

  最近許多虐狗的新聞更是層出不窮 …

  有隻虎斑屁股疑似遭斧頭砍傷,多日來開放性傷口佈滿蛆,幸好被熱心民眾所救。在台中有隻狗被人惡作劇噴上『馬英狗』,因為新聞報導引起騷動,惡作劇的人怕被發現,才將狗載離當地,動物救援團體因此找不到牠,後因網友熱心搜索才在彰化找到。更有許多惡作劇的行為,像燈罩套頭、輪胎套頸、將狗當十字弓練習對象,只能說這些變態行徑令人髮指。

  以上總總事件希望大家能好好省思,問題真的是發生在狗的身上嗎?還是人類沒有將心比心?

  世上任何動物皆是有生命、有感情的,牠們比人類還單純,人類有朋友、有工作、有家人及其它活動,狗狗可能只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而人類卻是牠們生命的全部。

  如果人類真的有尊重狗狗,認真看待牠是一個生命,就不會輕易棄養牠而完全沒有愧疚感,反而理直氣壯地認為是狗狗害他們生活不便、經濟壓力變重,丟掉是莫可奈何的事。

  路上的狗大便是人們不隨手清理,居家環境髒亂是人們不注重衛生,誰說狗狗一定要去美容花大錢?那不都是源自於人類自身愛比美、愛炫耀嗎?

  狗狗不會隨意吠叫,這是牠們反應身體不舒服或是警覺性較高的徵兆,就像嬰兒哭鬧可能是因為尿褲子或是肚子餓了,提醒家長該換尿布、該餵奶了。

  近幾年來,遭遺棄的狗兒變得越來越多,更有知名觀光景點、餐廳利用可愛的狗兒吸引顧客上門,風潮一過就任由牠們自生自滅送入收容所,而待在收容所的狗兒也沒有比較好,因為一般收容所的動物福利普遍不佳,空間擁擠、環境髒亂等因素連帶影響民眾的認養意願,且如果七至十二天無人認養,狗狗的命運只有安樂死一途。

  目前國人對狗的認知普遍不足,例如我在蹓狗的時候,朋友們都會說狗狗好可愛喔,要不要給牠生小狗啊?他們卻沒有想過狗一次會產下六到八隻小狗,飼主有責任要負責牠們的一生,牠們不是洋娃娃,說不要就可以輕易丟掉。在台灣動物任意繁殖實在無法可管,因為可愛就想生一隻玩玩,將其它的便宜賣掉還能賺一筆的飼主大有人在,很多繁殖場更是將一些老的、病的、無繁殖能力的狗任意丟棄,其實這些狗兒很多心理已經受傷,害怕人類,對人類沒信心了。

  國內對於保障動物權的法令實在太少了,罰緩又輕,根本起不了嚇阻及規範作用,而且政府只是一昧捕殺流浪動物或施以安樂死,根本無法解決最根本的問題,我認為民眾需要再教育,政府應制訂相關買賣、繁殖條例,以及購買、飼養人資格,棄養罰緩,給動物基本生活條件 … 等等各項制度,不然問題還是會存在,而這些動物只是一再犧牲自己的生命成就人類一己之私慾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