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為了高經濟作物,賠了環境生態和生命

 蔡坤修

  高山茶:茶樹姓【一高山知音,喜日陽之早】,寒冷多霧而且受朝陽照射,高度1000~2600日夜溫差大最宜種茶,而台灣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讓台灣茶揚名國際。台大森林研究所李國忠教授,調查指出:在坡度60度以上的山地種茶,每公頃要賠上5萬3千多元。為什麼呢?

  台灣高山坡度大,與水流量就大,為了種植茶樹,開闢茶園,大量砍伐林木使得土壤含水量減少,以至於土壤流失,造成土石流,水庫泥沙淤積嚴重,蓄水量大受影響。根據台灣生態研究中心指出,砍罰林木第一年,地表就被沖掉80%,集水區水量少了樹木的含水,加上蒸發,不到4或5年水量就會減少。該中心陳玉峰先生以阿里山為例,1988年高山茶園大量增加,1989年因大雨沖刷,沒樹林吸收水分,就發生嘉南大水災。

  近來台灣各地沒下雨即缺水,下雨就淹水,這和高山茶園大量開發關係很大;陳玉峰又指出茶農大量施肥,隨地下水流到下游,再流入海裡,跟著潮流而擴散而汙染水質、破壞生態。

  該中心研究:阿里山種植高山茶,茶農每賺進一元,社會就要付出37~44元的成本。這不能完全怪茶農;政府應立法規範開闢茶園的條件以及如何做好水土保持的工作,待審核通過,才能開始種植,偷跑者重罰,在坡度較大處,重新造林以涵養水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