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應勇於面對與承擔

新竹市政府科長 劉興振

  早上到辦公室發現喝水的杯蓋不見了,甚是納悶!這是一個仿古的瓷杯,外型甚是好看,原是一對,我與妻子各置一個在辦公室。前些時候清洗瓷杯時,一不小心,杯緣有小丁點缺損,但不影響其美好。今日發現杯蓋不見,直覺是健忘的我,將它遺忘在茶水間,還是某個同事的桌上,找了一大圈還是找不著,搔搔腦袋直呼奇怪!

  好奇地向負責打掃的役男詢問有無看見,他羞赧的說是他不小心打破的!我微笑地對年輕人說:「別說你打破杯蓋,就算你打破杯子我也不會怪你的,但是你要讓我知道,別讓我浪費時間在找呀!」中午有空時,我走到年輕人桌前對他說:「對這件事我沒有生氣,請不要介意。」我告訴年輕人:「不要怕做錯事情,你又不是故意的,要勇於面對,面對才是解決問題的態度。」

  現今的社會,給了太多年輕人探索世界、探索社會、嘗試錯誤的機會,然而他們有無學會面對問題、承擔責任,我不知道。只是我發現,年輕人面對問題比較會閃躲、畏縮、逃避,所以當結果完全不如預期時,他們就會有負面的思考,失戀了會自殺、考試考不好會自傷、朋友不理睬會自殺,這些都是沒有勇敢面對生命,難道生命不是一連串錯誤或失敗的試鍊嗎?

  換另一層思考,或許年輕世代在富裕社會中長大,甚至是在物質浪費環境中長大,一切容易滿足就沒有多餘的思考,心靈是空虛的,所以也容易以毒品刺激精神追求空無,容易以飆車快感填補空虛。所以嚴格的思考,國家一味追求經濟成長,破壞許多社會應有倫理的結構,是一種正循環還是逆循環,我有時是存疑的。適度的物質不足是可以激發年輕世代正視生命的思考,會有正成長的力量,生活上的不足,會促使他們面對困境、面對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才能跨言承擔社會責任,古論常言:「生於憂患、死於安逸。」對四、五十年世代的人感觸尤深,心中祈禱年輕世代除了要有自己的風格,也應該正視社會週遭的問題和未來的問題,勇於承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