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大地震十週年感懷--打造生命中的諾亞方舟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 劉國信

  今天是「九二一大地震」屆滿十年的日子。十年來,氣候變遷加劇,溫室效應日趨嚴重,天災相尋而來,人為禍患猶火上加油。在這個島上,藍綠口水未曾稍戢,政治依然不堪,而經濟、金融海嘯卻襲捲全球‧‧。

   俗語說,生命必須經歷顛危困厄,方得見證其珍貴與無常。那晚翻天覆地、驚心動魄的驚悸後,多少劫後餘生的人目睹慘狀,每每不勝唏噓的告訴自己:「凡事免計較」。然而惶惑消褪褪後,人性的卑劣、齷齪重又回到檯面,完完全全再度擄獲那顆在苦難中稍稍萌發善念的心。

無論是天災、人禍,生離死別往往就在一瞬之間,讓人猝不及防‧‧。

  個人於民國65年5月30日由彰化搭乘特快車北上時,火車在海線的談文站與南下的平快車對撞,造成27人死亡,130餘人受傷的慘劇,僥倖逃過一劫。

   民國78年任職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當年10月26日華航一架波音737-200型的CI204班機,由花蓮機場起飛後不久即撞上加禮宛山墜毀,54人全部死亡,在搜救過程中目睹狼藉的墜機現場。

   次(79)年6月23日「歐菲利颱風」侵襲東部,在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的土石流釀成32棟房屋全倒,36人遭活埋的災難事件。

   同年9月6日「黛特颱風」再度橫掃東部地區,鐵公路柔腸寸斷,筆者位於橫貫公路綠水河階的辦公室亦遭土石流淹埋,數十支槍械及兩萬餘發子彈經兩個星期奮力挖掘始悉數自爛泥中取出,惟人員均毫髮未傷堪為不幸中之大幸。

   民國88年9 月21日凌晨於東勢遭逢「九二一大地震」,該區一片斷垣殘壁,死傷居災區最慘。

   民國90年元月14日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擱淺墾丁龍坑生態保護區外海,再度目睹自然生態蒙受之浩劫。

   民國85年的「賀伯水災」、本(98)年迄今餘波盪漾的「88水災」,雖未經身親歷,但卻感同身受。

   昔日孫中山豪氣干雲的說:「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倘此話為真,在科技昌明的今天,人類必定有信心來與大自然相抗衡,但「卡崔納」颶風卻瓦解了人定勝天的神話,而且把號稱科技巨人的美國狠狠摔了一記耳光。美國尚且如此,無怪乎「88水災」的苦難加諸在這個島嶼上時,我們面臨著更大的衝擊與折騰。

   「88水災」的十餘天後沿台21線到信義鄉的神林村,途中看到路旁的民宅皆已坍落數十公尺深的陳有蘭溪河床中,亂石壘壘,如何分辨何處是兒家?經過和社,漂亮的「隆華國小」也傾圮於河床當中;轉入神木溪,道路已無從覓其蹤跡,通往神木的水泥橋沖?,賴流籠渡河。惟讓人心酸的是,農人已在自己曾經安身立業的殘破土地上,展開復舊的工作。

   從85年的「賀伯水災」到現在,講了多少年的遷村,歷經賀伯、桃芝、莫拉克的重創,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再起,一次又一次的倒下,就如「薛西佛斯」般藉著推石頭來印證自身的存在。

   這樣的場景讓我們再次強烈的感受到生命力的偉大與強韌,人,是不能被打敗的。似乎每個人永遠都在打造生命中自我的「諾亞方舟」,不管他遭遇到何種慘痛的打擊與挫折。十年前的九二一早上,在東勢近郊看到一座坍塌的土地公廟,門前歪歪斜斜對聯書寫的是:「福集一鄉正義招財豐積康,德被四境神恩廣大保平安」,一向坐鎮莊頭保平安的福德正神卻連自身也難保;回到街上,一家名為「福×堂命相館」館主正托著腮坐在倒塌的門前發呆,想必他也不曾算出昨夜天搖地動的巨變吧!

   屈原在無可如何之餘往見太卜鄭詹伊,太卜明白告訴他:「‧‧龜策誠不能此事」。即使當下喧騰一時傳聞有多神多準的什麼神算、摸骨亦然吧?經歷過噩夢般的「九二一大地震」、「88水災」,歲月會摧人老,記憶會漸漸模糊,然而不變的應當是人們這顆歷經劫永不悔的心,「諾亞方舟」或許只是個神話,但人人都可以在自己心中打造一艘永恆的「諾亞方舟」,做為在爾後日益激烈的氣候變化中得以面對災難、療傷止痛的避風港。

〈原載於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第2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