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孩子勇於不同

家庭主婦 劉秀春

  我生長在一個傳統的農家,爸爸是家中的長子,有著要有兒子傳宗接代的觀念偏偏天不從人願,女兒一個接著一個出生。一連生了七個女兒,爸媽也從初為父母的喜悅,變成又多了一張嘴來吃飯的無奈。

  總算老天有眼,他們的第八個孩子,終於是期待中帶把的,家中所以的焦點,就全都落到唯一的男丁身上。

  相對的身為老七的我,一直都是生活在弟弟的陰影底下,這樣長大的我變成了只想跟大家一樣,很害怕成為別人目光的焦點。其實這樣的生活也沒什麼不好,平平凡凡的,認真的過屬於自己的每一天。

  可是這樣的日子卻在我有了兒子後變調了,兒子的幼兒期就有些跟別的孩子不太一樣的地方,不過我們把他歸咎於兒子只是一個難帶的孩子。

  隨著兒子愈來愈大,進入了團體生活,他的不同,已經不光是用前一個理由就可以輕輕帶過了,兒子不同的地方,已經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很辛苦!

  帶他去看了醫生後,終於確定兒子是過動兒,他是真的跟別人有一點點不同。

  到這裡為止,其實我都還是一直害怕跟人不同這件事

  不上安親班,跟別人不同。

  不寫評量,跟別人不同。

  功課減量,跟別人不同。

  不在乎成積,跟別人不同。

  包括當別的孩子在上才藝課補習班時,我們卻是在醫院上團體治療,這也跟別人不同。

  我知道這些事對我的孩子來說,都是正確的,可是我很難對抗我自己內在的聲音,也很難不去聽到其他人的聲音,我要給自己新的願望,那就是要在教養子女上我要勇於不同。

  我要提醒自己,跟別人不同沒什麼可怕的,我要提醒自己,適合所有人的,不一定適合我的孩子,我要對自己更有信心,相信自己才是自己孩子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