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低碳生活

新店市江陵里里長 劉木清

  從多年前電影「水世界」,到前幾年「明天過後」,嚴重的氣候變遷、人類生存面臨存亡之秋的情節,每每成為大螢幕上熱門的話題。從1992在巴西里約,所召開的第一屆地球環境高峰會開始,或是由在日本京都簽訂的京都議定書,全球各地都開始講求綠色環保節能省電救地球的議題。

   當然,身在地球上的我們,也不能不積極參與此項活動。縣政府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自始便採取了各種低碳策略因應。在大方向上,縣府團隊追隨國際合作減碳的共識,在2006年定下了「20年內要減碳20%」的目標,朝「2006年排放量比2006年再降20%」的努力方向。此外,縣府也規劃要依溫室氣體排放來源的分佈,減少能源使用。如電力的使用預計將減少30%,交通運輸燃料使用則預計減少20%。

   環保節能工作在未來是世界潮流,環保節能的推動與管制更是長期性工作。近年來,國際原油、原物料價格不斷攀升,如何落實節能減碳,珍惜地球現有資源,已經成為各國關注焦點。不論是從綠建築開始,或是從世界各地尋找替代能源的動機,這些行為都是為了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環保、節能」,為了我們的下一代,這是我們現在該做的事情。

   在全球暖化程度與環境惡化急遽的現在,人人都應要有所警覺,生活裡的每件小事,都可能是節能減碳的好方法。因此,希望藉由社區推動各項節能措施,發揮力量來落實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不僅能達到環保節能的目標,也替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善盡一份環境責任。

   台北縣新店市江陵里,目前有數個設有管理委員會的社區,分別是江陵擎天、力麒雙星、江陵京都、鼎泰福村、富園社區、景芳綠庭社區,接踵而至的新社區如江陵澧、江陵春、江陵誠等,均位於捷運新店線大坪林捷運站約10~20分鐘的步程內,附近生活機能完整。以食衣住行方面而言,「食」在新店民權路上因擁有許多辦公大樓及附近多處社區大樓,因而產生許多各式各樣的餐廳;而「衣」在距離景美夜市10分鐘的車程與家樂福新店旗艦店,再者走北二高,也可以讓你30分鐘內到達台北最熱鬧的信義區sopping;「住」因這裡交通方便與機能完整,人口不斷向此區域內移,居住人口不斷攀升,許多建商也開始在這裡興建許多社區大樓。在醫療方面附近也擁有台北慈濟新店醫院、新店耕莘醫院、同仁醫院,以及北新路上的診所街。

   因此,在社區附近可以算是新店市最熱鬧的地區,所以本里在縣府低碳生活的提倡下,也可順便帶動附近其他社區推廣低碳生活,正有利於目前台北縣低碳活動之宗旨,作為一個當地火車頭的指標模範里。

推廣里內社區使用省電燈泡

   因本里內主要是以大型社區為主,藉此利用各社區之管理委員會,進行省電燈泡之宣導作業。在大型社區之消耗資源來看,日常生活當中最常使用到之資源是以電燈用品最為居多,因此,由此進行改造。

   針對公共照明更換高效率照明器具或汰換老舊燈具等措施有效降低用電量,並且改善燈具數量。汽車地下停車場、中庭公共燈具、梯廳燈具、停車場、照明燈具更改為T5-28W、出口指示燈、緊急逃生燈、改以LED指示燈3W等等。短期目標改善燈具數量先以60%以上為主;中期以80%以上。

推廣里內社區自行舉辦資源回收

  有關社區推動資源再利用之工作,將設置二手物交換或物流中心或定期舉辦跳蚤市場。並且藉由社區公佈欄與社區活動不定期宣導社區居民垃圾減量與不使用免洗餐具。

   台灣大部分的垃圾都送進焚化爐,焚燒會產生包括二氧化碳在內的大量廢氣,所以做好資源回收,除於分類出來,便能增加焚化效率,而且減少10%的垃圾,就能減少454公斤的二氧化碳,使用一噸的再生紙,就可以省下三萬公升的水並少砍19棵樹;寶特瓶重複使用20次,就能減少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資源回收之活動,則是在每天早上垃圾收集時間,在一般垃圾旁設置回收桶與廚餘桶,且安排一星期之資源回收時間,如:星期一為紙類回收、星期二為塑膠回收等。

   為了讓資源回收活動更普及於里內,在相關大型社區內,宣導設置資源回收分類區域,藉此希望里內居民能充分做到資源回收。

推廣里內社區種植綠色植物

   在江陵里範圍中,公家的公園綠地雖只有兩個,及台電大豐變電站旁之公共公園及江陵擎天後之戶外公園。

   這兩個公園平常都有許多居民到此休閒運動,但在里內主要以社區居多,所以劉里長也希望能藉大型社區之公共空間來增加綠色植物之種植。因此,也進行推廣社區內種植綠色植栽、社區化生態、綠屋頂、綠覆率、綠牆或綠廊等相關能提倡低碳生活之事項。

推廣里內走路與騎乘腳踏車

   在一般社區空間裡,內部均有居民設置及腳踏車放置區,雖然在原本建商興建完工後,並無設置腳踏車放置區,但因居民們入住後紛紛向管委會反映,因此利用社區閒置空間,進行繪製腳踏車停留的空間(以紅線標示),以便利住戶們停放腳踏車,也便利社區警衛進行保管。在其他區域,也有設置腳踏車專用架,以便利住戶使用。

   藉由社區不定期舉辦宣導活,綠色交通顧名思義就是兼顧環保,同時對自然,居民友善的交通型態,在北縣向來強調要朝「宜居城市」發展的理念之下,宜居城市的交通不但以人為本,也同時追求低污染的交通運輸系統。

推廣里內之低碳生活宣導

   主要將社區設置綠色生活、節能減碳之社區規約,並將環保署之 10大無悔措施放入社區規約當中。利用社區圖書室,宣導社區環保,節能減碳教育,並且製作節能教育走廊及各項節能宣導標語。

里內未來希望推廣之低碳生活相關項目

  ● 舉辦節能減碳教育,並且於社區製作節能減碳教育走廊及各項節能宣導標語。

  ● 與社區居民協商,將社區用電契約容量調整,減少浪費與罰款的產生。

  ● 組成社區內低碳團隊,共同組成節能減碳之任務推動小組,並且定期開會,開會內容公告社區居民,定期舉辦成果展。

  ● 社區長期設立二手物交換貨物流中心或定期舉辦跳蚤市場,並且安排日期表與海報等。

  ● 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

  ● 在屋頂上進行綠化。

  ● 宣導社區公共事務與舉辦社區所有活動均不使用免洗餐具,提醒住戶使用自備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