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悟

自耕農都市農夫 廖員
  

  近年來有感於生活環境、社會風氣、山川大地的聚變、天災人禍接連、種種異常的現象、不禁令人心生不安憂慮、想起民間流傳的話:「人無照天理、天著無照甲子」發人深省。

  當我們在面對承擔一些看似無可奈何的共業時、積極的人努力著盡一點心力,怠惰的人觀望等待,麻木的人不在乎、以為事不關己,這世間存在著各式各樣的生命型態,既然活在同一塊大地上,大家都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好風氣,好環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保護。如果真理與善美是被普遍的人所愛的價值、那麼凡是與這個理想產生衝突的事物,必須被放下,否則目標如何實踐?

  善惡永遠在拔河,就像棋盤上的白子、黑子的戰爭、何者該堅持、何者該妥協?時時考驗著人性,人生的事常常很兩難,如何取捨只有靠智慧、不能選擇時,只有承擔,然而承擔是需要覺悟的,否則生命中充滿著懊悔時也來不及了。

  有智者說過「萬法唯心造,心外無法」,那麼歸根究底、關鍵在心,所有外在的造作,都源自心中無窮的慾望而起,所以當我們在為環保,為節約能源在努力的同時,節約自必的無窮慾望,也是必要的,讓生活回到簡單樸實,就能免除太多慾求不足所帶來的消耗與浪費。讓靈性回歸天真、寧靜就能簡單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