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自然的省思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學生 廖育賢

  地球從剛開始充滿死寂,四處都是岩漿的大火球,到現在孕育著無數生命,經歷了數十億年的演化和調整,才成為我們今天所居住的星球。相較之下,人類的祖先從出現演化至今,只不過二百多萬年,用一天二十四小時來比喻,人類的出現,只是其中的幾分鐘而已。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竭盡所能擷取大自然的資源,一直到近些年,才感受到大自然反撲的威力。

  南北極冰山、冰河面積逐年縮小、異常的氣候型態、數量愈來愈多且威力猛烈的颱風及地震...等,這些都是大自然向我們展示其憤怒的訊息。對此無法解決的問題,人們也意識到:我們除了利用大自然的資源外、更重要的是學會和大自然和平共處。所有發生過的水災、山崩、強震等種種災難,都是我們必須警惕在心的。

  所幸,人之所以為萬物之靈,正是因為我們可以思考,並且藉由團結的力量,一同解決遇到的困難。現在有愈來愈多的科學家、環保團體,都站出來呼籲各國政府與人民要善待大自然,並競相思考如何解決,相信大家也都能漸漸感受到這個問題的急迫性。當人的慾望愈大,就需從大自然汲取更多的資源來填補那無窮的空洞,對大自然的傷害也就愈大。而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不要沉淪在那些無窮的慾望之中,或許應該過著返樸歸真的生活,當人的身心都能回到最純樸之始,必定清心寡欲,對其他不必要的東西,也不會有過多的奢求。

  在這個地球環境被破壞日趨嚴重的現今,我們都應該對大自然深自省思,盡力挽救她、保護她,期待有一天她能脫胎換骨,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