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

台南縣新營郵局退休人事 廖志鴻

  最近全球暖化議題引起熱烈討論,去年冬天是自1880年有記載以來,地球最熱的冬天,然台灣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勇奪世界之冠。全球暖化加溫帶動海水上升,造成天候異常。曾得過諾貝爾物理學獎,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博士更說:「一百年內地球就有可能變成金星或火星,不再適合人類居住。」一旦氣溫真的上升3度,就代表人類已經面臨到生存的轉捩點。

  而誰是製造二氧化碳最大的原兇?並非汽、機車或工廠排所放廢氣,依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的研究,卻是來自「畜牧業」。面對地球暖化及環境議題,每個人都有刻不容緩的社會責任。真心的呼籲大家真的要有所覺醒,徹底改變生活態度,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那該如何做?下列兩項所述之理論,相信所有專家學者都知道,在此提出,只是藉此機會提醒世人而已。

一、飲食勿過度攝取肉類,愛護自己,拯救地球

  近年來,人民生活富足,減肥成為流行的名詞,顯示多數人營養過剩,用餐時吃較多的肉已非為追求健康,而是只為逞口腹之欲,不過度攝取肉類,不僅有益自己健康,也因本身的健康,而讓家人更加安樂。

  飲食不攝取過多肉類→肉類需求減少→畜牧動物數量減少→甲皖量減少→溫度不會快速上升→南北極不易融冰→延緩海水上升。

二、保護森林、開源節流

  近年來全球雨量減少,人類除了每個人不浪費水資源外,更應作好保護水源,而水源的源頭就是森林,所以做好保護森林即是最重要的課題。將森林全面種植深根之樹木,以發揮森林應有保護水資源之最大功能。

種植深根植物→山坡地不會被沖刷→減少土石流

森林留住水資源→河川細水長流→平地水資源不虞匱乏→農民耕作正常→糧食不會短缺

此項所提保護森林問題,各國政府宜用心規劃各項保護森林措施,以保住老天所賜之每一滴水源。

三、努力之方向

  第一項所提飲食攝取適量肉類問題,能透過媒體傳播、學校教育與政令宣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形成一股風潮,成為一種全民的運動。並鼓勵且輔導原有的畜牧業轉型,改為農作物的種植。領導者應以身作則多教育民眾,讓每個人都能發揮愛護地球的公德心,自我克制,盡一己之力,幫助拯救地球。

四、人心的教育與改變

  最重要的一項,唯有透過聖賢教育與宗教教育,讓人心懂得滿足,對物慾不再貪婪的無止盡追求,對同樣生活在地球的動植物感恩、對山河大地發自內心真正的愛護、人類也是大地的一份子,能與天地萬物融洽,才是真正的自然和諧生命的呈現。

  「氣候戰爭」一書作者溫格爾,曾說台灣因政治因素無法參加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但應效法歐洲等已開發國家,宣示碳排放量到2010年至少減少20%。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愛護地球需要每個人共同來努力。為了我們的兒孫輩,能有更多的生存的空間,一定要避免溫度上升,才能保有一個安全健康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