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

退休護士 葉美玲
  我的新屋座落在機能甚好的都會區,懷著對上帝的感恩,我接待著四妹這位太極門優秀弟子,我和四妹愉快的聊著家常,當中四妹向我邀稿,響應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席 洪道子博士,舉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天下論筆活動,我感受到這意義已經超越了活動精神,不管從任何角度方向而言,舉凡對生命的尊重、地球的維護等等,這是每一位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與義務,也是人人必行的一項使命。因此我也分享幾十年前在臨床護理過程中的一段小故事。

  記得那年從學校畢業,我考進了人人稱羨的某大醫院擔任護理工作,醫院住著許多當年戰亂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無家屬的老榮民,每當護理著這一群無家可歸的伯伯們,因戰亂造成他們如今的身世背景,心中總有著無限的憐憫,從他們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們對生命的徬徨、無奈。護理著他們,我總是以最溫柔的心表現在工作上,希望這一絲的笑容與問候,能帶給他們一點溫暖。

  某天我上大夜班,正忙碌著準備例行護理工作,心中有數的想著那位40號病床病危昏迷的老伯伯,不知今夜他可否能安然度過?我多次來回巡視守望著他,但在凌晨3點多,他還是安息了,沒有家屬親人在旁邊,而我是那唯一在旁的非親人,心中除了悲傷外,我忍住淚水,懷著一顆尊敬虔誠的心告訴他:「伯伯,我將為你施行臨終護理」,懷著一顆對生命的尊重,每一個步驟我都很真心很用心,我希望他能得到身體的乾淨,並且心靈平靜的離開這人世間。

  這是一直深藏在我心中的一段人生故事,不為人知,甚至我已忘記,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顆善的種子,只是被競爭與漠視的環境給浸沒了,這次世界公民總會引領世界走在先端,呼籲世人啟動自己心中善的種子,讓每一個階層的人,能用自己的文筆啟動自己的一顆善心,為世人、為地球善盡一份責任,這一股實踐者的清流,積極正向,我相信這樣的團結力量,一定會匯聚成一股大洪流,如此無私的大愛也是上帝愛世人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