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亞洲動物保護會議之行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教育扎根計畫專案主任 萬宸禎

  亞洲動物保護會議(Asia far animals conference 2010, AFA)自2001年以來,為兩年一度的國際會議,先前分別在馬尼拉、香港、新加坡、清奈和巴厘島舉辦,2010再次在新加坡舉行,並由當地動物保護組織The Animal Concerns Research and Education Society (ACRES) 主辦。很榮幸我代表關懷生命協會出席此會議。

  2010的亞洲動物保護會議(以下簡稱AFA)從主題報告到工作坊之規劃,幾乎涵蓋所有最重要的動物保護議題。引發我想要瞭解亞洲與歐美的動物保護組織關注的議題與目前面臨的問題、運動策略的新觀點,以及組織工作者遇到的困難和阻礙。特別是與動物保護教育有關的議題:國際間非政府組織的工作者對於推動動物保護教育核心價值的詮釋為何?有哪些策略是能加速動物保護教育運動的進程?各國組織透過哪些方式傳遞動物保護的觀念,並且真正能進入到孩童的日常生活中,引導孩童成為動物保護的行動者?相較於本會紮根計畫推動的方向,有哪些方向值得繼續努力?哪一些是新的觀點?在1月14日這一天的清晨,我整理好簡單的行理,出發至新加坡參與期待已久的「2010亞洲動物保護會議」。

  會議的舉行突顯動物保護運動的必要性與重要性,尤其在全球每年利用動物的產業已超過十億美元的今日。在大會的網站上以「有願景與遠見卻沒有任務的實踐,只是一個夢想;有任務卻沒有願景,只是單調沉悶的工作;若願景和任務兼具,即是世界的希望」一詞,代表會議的精神,也就是說,迫切需要有一個共同對動物保護運動長期發展的願景,並能夠採取具體行動來實現這一個目標。以這個精神為依據,本次會議主題規劃了8個議題,以此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分享寶貴實務經驗,制定新的運動策略,以及如何促進人們長期對動物保護觀念的改變。這8個議題分別為:

1.運作有效的教育方案
教育是提昇動物保護重要的關鍵,引導人們對動物的慈悲心,尤其影響我們的孩童在未來成為重視動物福祉的監護人與保護者。在會議的重點為:各機構工作者分享參與發展有效的、可持續性的教育方案和資源,並將這些動物福利教學運用在學校中,甚至融入國家制定的課程中。
2.提高圈養的動物福利
會議的重點是改善圈養動物的福祉上的困境,以及如何逐步實現不再繼續圈養某些物種。
3.有效的流浪動物管理
會議主題聚焦在流浪動物捕捉、絕育、放養(TNR)方案的效益;在亞洲,不安樂死動物的可行性;流浪動物管理和福利的宣導與教育方法。
4.救援中心的運作
救援中心必須做到動物福利的最高標準,以樹立照顧動物最佳的示範。為提昇最大限度地的效率,不僅在救援設施上的提昇,更重要的是教育工作的推展。
5.達成經濟動物福祉長期的改變
在今日動物被經濟化、產業化其存在的數量大於以往任何時候,並且逐漸蔓延到亞洲。在本屆的會議上,討論實現短期和長期改善經濟動物處境,一併討論從亞洲不同經濟、社會文化面向其素食運動的脈絡。
6. 動保組織與政府機構共同保護動物
反殘酷法案可大大的幫助工作者結束動物被虐待的痛苦,與執法的政府單位共同工作,引進新的法律,可以促進動物保護運動的進程。
7.消滅野生動物貿易
野生動物貿易正在持緒的滅絕亞洲的野生動物,會議聚焦在組織工作者分享長期多元的策略包括執法、信息傳播以及從事秘密工作,打擊這個產業以拯救動物,並與當地政府將走私販賣者繩之以法。
8.運動的革新
進行社會運動是重要的關鍵,尤其運動的過程影響人們對動物保護觀念長期的改變。會議探討並激發工作者動保運動的有效的策略。

  在會議的結束儀式大會宣佈訂定督促各國努力的目標,台灣努力的目標為「呼籲台灣政府更積極的管制對捕獸夾買賣、使用、設置捕獸陷阱」,正是本會自去年積極從法案與文宣宣導推動獸夾的議題,在此,期待更多的讀者共同關注獸夾殘害動物的問題。

  以上僅重點介紹「亞洲動物保護會議」的精神、目標以及8大議題,相關訊息詳「Asia far animals conference 2010」網站:http://www.asiaforanimals.org/Invitation.html。非常希望分享給與我們一樣關心動物的夥伴們,和我們共同為提昇動物權利與福祉盡一份心力。下期台灣動物之聲將更進一步介紹AFA動物保護教育相關議題,與本會動保教育扎根計畫推展方向。
〈原載於台灣動物之聲季刊第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