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機關如何促進社會生產要素之分配效率,照顧弱勢失業族群人權

復華投信總經理 楊智淵
  幾年前,台北市開始舉辦〝牛肉麵節〞的活動,或許一般人只以嘉年華會的心情看待它,而我,則以嚴肅的態度面對,認為那是一個符合經濟原則,又能正確導引生產要素發揮效用,以有智慧的手段解決失業問題的好方法,為什麼呢?

一、 對各個店家的評審程序公開透明,確切排出名次順序:這樣一來,審核的流程將可以複製到其他項目,而受到同樣的信賴,這對一個因意識型態激化而早已分割的社會來說,是一種新的信任關係的開始。

二、 排名領先者為求精進,將更把心神投入牛肉麵之製作台灣牛肉麵的首席地位也又更加崇高:品質的提升是品牌建立的基礎,如何讓牛肉麵的享用,型塑出一種朝聖般的榮耀,是各行各業發自本心的原始理想,一旦未來能更進一步的達到國際知名的品牌形象時,縱使一碗500元、1000元、3000元,消費者也將心有所甘,而業者真正能在賺取製造利潤之外,開始享有行銷利潤的果實。

三、 排名落後者也有了激發向上追求的目標:工作有目的,生活才有意義,賣牛肉麵不再只是養活一家子的生意,也是一種天生我材必有用真理的實踐!這之中也不管你有沒有得到名次,也不管你排行第幾,所有的人都動了起來,當靜態社會動起來時,牛肉麵節的活動意義也就更加彰顯了。

四、 為失業而想加入賣牛肉麵者,提供一個benchmark:許多人在職場上失去工作後,多會以飲食性質的工作來作為下一個選擇,牛肉麵是其中之一,也或許是過渡的期間而已,以致實際成功轉型的機會並不高,徒然浪費了失業者的時間、精神、體力與成本,這時,如果能把牛肉麵節的最後一名用來作一個benchmark,讓有意要賣牛肉麵的人自己先去吃吃看,比較一下自己做不做得贏最後一名!如此一來,至少可以讓他提早醒悟,也省去了開辦費用的浪費。

五、 很多人說話常會用上一句〝不要問政府能為你做什麼〞,其實這句話真正的意思就是,政府真的已經沒辦法為你做什麼了真的是這樣嗎?:
你先想想,光復以後到如今,刺激消費、進口替代、出口擴張、擴大公共支出等實質面的總體經濟政策,早就用得乾乾淨淨,後來只好派出貨幣與財政兩大政策來硬ㄍ一ㄥ,如今,利率降得很低了,稅也減得差不多了,我們還能期待政策面能為我們做些什麼,對於社會上的弱勢又能有什麼幫助?其實,自由民主經濟社會,早有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只是囿於傳統思維,一時還沒能在政策紅海中,找到一條思索藍海策略的想法而已。

  辦一個牛肉麵節的經費大概500萬元不到,潛移默化中卻可以讓社會得到極大的利益,這才真是政府應該多做的事,蓋一個蚊子館,花費既大,又偶有貪墨情事的可能,真是該趕快提供一個環境,讓生產要素更快知悉他可以去的地方,也才是福利措施的更高表現,否則移轉支付式的補助,窮急者將無法自得其養生之具,對人權之維護就更談不上了,信哉斯言,或可再多辦〝麵包節〞,〝司機節〞......等活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