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 珍惜所有

 楊素惠


  這幾年因工作的需要,長期居住在上海,看到整個世界的變遷及重心移到中國,上海也轉變成一個繁華熱鬧的世界級大都市。但在文明科技不斷的發達下,地球的資源也不斷的被過度消耗,感覺到大自然已經在漸漸反撲,似乎提醒人類要放慢腳步,我們也要更珍惜資源及感恩老天爺給的一切。

  還記得在上海有天早晨準備出門上班時,突然下了兩小時暴雨,看到整個上海就淹大水了,我從上海虹梅路出來,本來只要10分鐘的時間路程,卻花了一個小時,且路上水深及膝,身旁車子經過時還有一波一波如小海浪般的水湧過來,真的第一次感受到這個壯觀的場面,這樣的畫面跟繁華的夜上海有極大的落差,我想也是大自然給的警訊。 本來我還怕弄濕, 後來心念一轉,乾脆痛痛快快的走,突然有點想到小時候下雨天放學回家,踩著水花開心的心情。且最後一段路實在連走都沒辦法,幸好碰到一個出租摩托車,當時還花了三倍價錢請摩托車師傅幫忙載我,以前看人家坐出租摩托車,心裡想怎麼會有人坐,但情勢所趨,自己也得坐上這摩托車,才有辦法渡過這場暴雨的大水!所以人生真的有很多我們未知的!

  想想面對這樣大自然突如其來的考驗,自己當時走在路上,剛開始還是鬱悶及擔心,心想怎就這麼倒霉,但想到之前有個師父跟我提到的,所有來到我面前的都是好的。自己念頭一轉,心情馬上不同,除了衣服髒得換以外,其實還蠻有趣的,長大後有多少次這樣踏水花的機會呢! 現在不管是環境或生活中,有太多時候需要轉念,我們都要凡事心存感恩,當做"增上緣" ( 磨練修行的機會),改變自己是最根本的,這樣的結果會是大不相同!也會讓我們更珍惜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