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台灣四五十年代

家庭主婦 楊芳蘭
  我成長於民國四五十年代的一個彰化小鎮,未出嫁前每天要騎約一小時的腳踏車去工廠上班,下班回家也沒電視看,家人就坐在院子聊天,日子雖然很平淡,現在回想卻很懷念。當時大家賺的錢都不多,所以都過得非常簡樸,吃的也很清淡,用的東西都是一修再修,衣服破了再補,大家的觀念覺得不能浪費,否則會遭天譴,對天地神明很敬畏,所以也不敢做壞事,整條巷子的人大家都很熟識,家裡的門也不常上鎖。

  現在雖然經濟發達所得增加,每天卻都非常忙碌,家人要聚在一起吃頓晚餐都很難,大家都把時間拿去拼命賺錢,再拿去花錢,每天買回一堆不用的東西。我有一些房間出租給學生或上班人士,每次有人退租去清掃房間時,總留下一些完好的皮包衣服鞋子等,要丟掉可惜,我就整理整理留下自用或轉送給需要的人,只是覺得現在年輕人太浪費不懂得惜物。

  最近大環境不好工作不好找,大家比較節省,我覺得未嘗不是一個好機會,讓年輕人學習簡樸的生活,重新省思忙盲茫的生活有意義嗎?環境不可能回到過去,但大家的生活心態可以復古,找回以家庭為重心的生活,多留一點時間給家人,這樣社會問題應該會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