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奇蹟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葉秀芳

  聽說,如果有機會在太空中,看到我們自己所居住的地球時,會像看到一顆美麗湛藍的寶石,感動於她所孕育的一切。但是在二十一世紀初,這個美麗的藍寶石,卻因為我們人類貪婪、自私的所作所為,改變了她自然平衡的力量,導致的結果,可能是無法逆轉的毀滅。

  地球上六十億的人口,每天都在消耗地球的資源。而且大部份的消耗又都是集中在已開發的工業國家裏。經濟利益與環境保護成為了兩相矛盾的衝突。而權衡取捨的結果,犧牲了一切生命的源頭─地球 。隱忍許久後的地球,也開始了一次次的掙扎與警告。全球暖化、溫室效應造成的極端氣候,讓洪水、乾旱、嚴寒等天然災害,異常頻繁且愈益嚴重,同時也造成了全球糧食作物生產的不足,和各地物種的急遽消失。而掌握關鍵的人類再繼續漠視的結果,必是一個浩劫的開始,甚而全面毀滅的結果。

  雖然大多數的人都已經知道,環境保護能夠決定地球與我們未來共同的命運,但仔細想想,每天的生活裏,破壞性的行為還是大過於有建設性的成果。我們必須徹底改變積習已久的行為模式、生活習慣、消費方式等,甚至日常思維。精神層次的安定力量,才能幫助我們拋棄奢華,回歸簡樸、單純。透過教育及心靈的改革,人與人之間相互關愛,與其他物種互敬共生,與大自然平和相處,才能創造一個綠色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