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孤單中,有人陪他走一段

財團法人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黃寶慧

  前些日子陪社工去探訪孩子們,回來之後有一個孩子特別掛在心上。他是阿強,今年10歲,爸爸去世後,媽媽也離開家,與奶奶相依為命住在一起。有一天,他聽到鄰居說看到媽媽在附近的菜市場工作,他央求奶奶帶他去找媽媽,沒想到媽媽得知後居然避不見面,阿強等到了天黑,最後才傷心的回家!

  奶奶對我們說,阿強回到家後一直哭喊著說:「媽媽不要我了!媽媽不要我了!」面對這個傷透了心的孩子,實在於心不忍,也想不出甚麼樣的話語可以安慰他,只能拉著他的小手,眼淚卻不聽使喚地流下來。我跟他說:「我知道你想念媽媽,很希望看到媽媽,我也是媽媽,我能瞭解一個作媽媽的心。每一個媽媽都愛她的孩子,我相信你的媽媽也很愛你,她現在一定有很困難的原因,所以暫時沒辦法陪你,請你諒解媽媽的痛苦。你要好好的學習、孝順奶奶,等你長大了再把媽媽找回來,並且好好的照顧她!」他點點頭,我們淚眼相望,相擁而泣!阿強還有一段復原的路要走,而陪他走出傷痛、失落、孤單,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曾經因為在七歲的時候失親,有過同樣的切身之痛,讓我更能夠感同身受地體會失親兒心靈上的創傷,願意盡心竭力地以陪伴他們成長為使命。自從1999年接手孤兒福利協會,至今轉型成為失親兒基金會,正好屆滿十一年。

  這些年來,努力地推動這份關懷失親兒的工作,其間難免遇到挫折或遭遇傷心難過之事,但是每當我翻看那些長期支助我們的捐款人名單,看到一些經濟並不寬裕的家庭主婦每月從菜錢中省下五百元來定期幫助這群孩子時;或是當我去探訪這些沒有爸爸媽媽的孩子,聆聽他們心中的傷痛時,我總是再一次被激勵,我所有的辛苦比起這群失親兒的傷痛,又算得上什麼呢?

  從2008年下半年開始,國內的景氣和大環境都不是很好,我們十分珍惜願意繼續關懷孩子的社會大眾,也因為這些善心人士長期的支持及鼓勵,基金會才能夠繼續這項有意義的工作。我們對於每一筆的捐款,無論金額大小,都抱著感恩及慎重的心情,謝謝社會大眾愛與信任的託付。

  經過這些年來的努力,基金會直接服務的孩子已經超過兩千位,這個數字聽起來似乎不少,但是對照戶政司全國超過18萬失親兒的統計數字,我們除了關心手邊的個案,也時時惦記著還有更多獨自在角落裡哭泣的失親兒。

  要照顧這麼多的孩子,光憑一個民間基金會的力量是不夠的。過去我們定期發公文給全國2661所小學,其中大約獲得300間小學的回應;2009年我們將邀請全國更多的中小學一起來關心失親兒,當老師們發現班上有父母親其中一方過世的孩子,而他們有經濟上、學習上、心靈上的困難需要幫助時,請適時通報給我們;我們也邀請社會大眾,請留心你的周圍,您若發現家中寶貝的同學或者社區裡求助無門的孩子,都請你撥打0800-257882(兒無親幫幫兒)轉達我們。

   每一個失親的孩子都是上帝的寶貝,歡迎您邀請您的親朋好友一起加入這個守護天使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