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侵犯孩子的人權了

台中市賴厝國小國樂社笛子老師 黃韻蓁
  體罰是沒用的招數!而且侵犯人權,看到最近的新聞,有小朋友在學校被老師打得鼻青臉腫,真是不敢相信。

  我也曾經是體罰教育制度下的孩子,國中時期每天生活在擔心恐懼裡,上學根本是苦差事。話說在我唸書的當時,以智力測驗分配在前段班,班導師剛從學校畢業,相當年輕有為。而我在各個學科中,除了數、理較差外,其他都在掌握之中,但是數理偏偏常常失去掌控,導致導師常想一些方法來拯救,一開始是罰寫,把錯誤的題目罰寫一百遍;失效後就開始安排梅花座,把成績不好的男生女生另外安排座位,當時覺得自己被標籤化;再次失效後,規定考不好的同學罰跪上課,而我數學課就這麼跪了一年多。

  事實上我除了數理外,父母都認為我很優秀,尤其常常參加朗讀、演講比賽成績優異等等,而彈得一手好琴、笛子吹得很棒,我的家人在我這些方面以我為榮。但我從沒想到,會因為考不好罰寫一百遍,每天因為罰寫導致睡眠不足,隔天的課更沒辦法好好專心聽,那是個惡性循環。而因為被罰跪,每天變得很怕到學校上課,而彈琴、練笛子在當時變成我最喜歡做的事。

  想當然,我根本無法考上明星高中,班上當時的確有不少人唸前幾志願,而我卻選擇我喜歡的高職家政科,十五年後,當時念明星高中的同學,有一人當小學老師,其他在補教界教國中小數理,或是在銀行界、商業界當上班族,而我,雖沒當小學老師,但我有合格教師證,另外,我畢業於音樂學研究所,邊教學邊演奏,更是好太太、好媳婦,因為家政科畢業所以燒的一手好菜。

  我知道當時老師為了學生好,想出一些方法讓學生成績進步,但罰跪這件事卻造成我之後學習數理的心理障礙,心裡也蒙上陰影。每個人將來一定可以走出他自己的路,不需要用這麼極端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