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調心 共創幸福滿人間

岡山鎮農會總幹事 黃聖達

  行善、造惡一念間-動一念惡,牽動四大不調;動一念善,輕舉個手,日日造福人群。人心能創造一切。心念偏差,可以造就很多惡業;反之,一念善、動手做,也能造福人群。歡喜地,是『菩薩十地』的第一地,不只在台灣,放眼全球,環保志工菩薩已經遍地歡喜生了。環保志工時時善解,舉手動作無不是愛、無不是智慧。所以說『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在付出中,不只開啟智慧,也得到人間真正的福。

  物質可以窮,心靈不能窮-心貧,仇怨難解難盡,心寬,苦難很快結束,心門開,就會見到陽光。天地之間,四大不調所造成的災難,固然可怕,人心不調,起爭端、互傷害,結怨連仇,釀成的人禍,更令人擔心。窮,可以窮在物質,不要窮在心靈,窮在心靈,則世世代代解不開仇恨;反之,心若寬,以愛止惡,才能解怨釋結,讓愛延續下去。人間最美是溫情。溫馨的感情能長久,是最真、最美的情。人人心中都有一畝良田,期待大家不只作自我心靈的農夫,並且廣播愛的種子,引清流灌溉人心愛的秧苗。當心靈有迷惑,一句簡單的話入心,就如清泉將內心的汙垢洗淨。因此,調整人的心態,需用對方法,才容易接受,就是『有法度』。心靈要健康,必須提倡人文。人人走入大街小巷推動『好話一條街』、『好話滿街跑』,並非為了傳教,而是為了傳『時』-人人本具慈悲愛心,要用心啟發、彼此勉勵,若人人心靈淨化、身心健康,家庭和睦,社會祥和之日就不遠了。

  珍惜分秒,編織人生藏經-及時反省,不造惡業,把握當下,立即付出,有心、有願、有力,就有福。即使身體有病,只要肯伸出雙手,人人都有造福人間的力量。人世間每一天都很寶貴,每一個時刻都是人生的唯一,要珍惜時間,時時打開心門、日日樂觀面對世事,再坎坷的人生也會好過許多。地大不調,地震頻生;水大不調,豪雨、乾旱不斷;風大不調,就有颶風、颱風。雖然這些都是自然現象,但人心不調和,可能會升高它的威力;所以要時時戒慎,虔誠祈禱。然而,並非靠祈禱就能消除災難,心須人人調心-在日常生活中,發自虔誠面對每一個人、事、物,才能真正消弭災難。期待人人除了外在環保-疼物命護地球之外,還要做好心靈環保-好書多讀、好話常說、好事常做,好心、好意常常提升。( 文章摘錄慈濟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