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故事‧說故事‧玩故事

家管 黃文彥
  我的老大已國一,自己看故事;而很高興的是,還有三個小的,可以聽我說故事!拿起書本,我們要先打開故事的鎖,它的鑰匙就是「唸書名」。這樣,縱使孩子還不會自己讀故事內容,卻至少唸得出架上曾讀過的書名,也因此可以多認幾個字。我最喜歡讀有對白的書給孩子們聽,因為我可以變換聲音、角色扮演來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而這樣唸故事我自己會覺得很好玩,孩子們也覺得有趣!我因為認為聽故事對將來學寫作有幫助,所以除了聲音表情的展現外,我會隨故事情節增加使他們更能理解或因此學習可以這樣表達和形容的句子。偶爾,我還會即興作詞作曲當作故事的配樂,但倘若沒有合適旋律,用熟悉的曲子來編唱也是可以。

  每當故事講完時,孩子們總顯得意猶未盡!這時,若故事好發揮的話,我們會從頭再來一遍!從封面開始,另訂一個書名,然後一頁頁,試著將它的繪圖連貫成另一個故事。但這樣的難度較高,要常常玩才會更熟練。可以從一頁頁單獨請孩子來說故事,這樣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和創意!比如一張畫有大猩猩捧著花束的圖片,它可以是:常常感到孤單寂寞的大猩猩阿奇,今天突然笑咪咪的來到大夥兒面前,牠說: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以為沒人記得,沒想到,一出門就發現有這麼一大束花在門口...我們可以藉此告訴孩子關心別人、使人快樂,成為別人的好朋友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故事也可以是:猩猩阿奇呵呵笑的一路走來,看看牠手上,竟然是一大束美麗的玫瑰花!阿奇又沒種玫瑰花,哪來那麼多的花呀?喔──平常阿奇就愛隨便摘別人辛苦栽種的東西,會不會......故事可以延伸到阿奇這是「偷盜」的行為,是決不可以做的事...等等。媽媽和孩子們可以輪流講。

  而沒有書本在手時,一樣可以說故事、聽故事。媽媽可以和孩子一人一段話的玩「故事接龍」。媽媽:在一座高山上,有一個老樵夫。孩子:他長得很矮又很醜!媽媽:可是,他倒是一個很有自信心的人喔!因為,他很喜歡幫助人!孩子:他常常把吃剩的東西給人!媽媽:喔!那是隔壁村的阿莊,他的確是一個心眼兒壞的人!......如果孩子頑皮,總愛亂講,一是導正才跟他玩;二就是挑戰自己創意的功夫,定意讓孩子聽見,怎樣我們都要營造一個真善美的世界!而這樣的世界才是美好的!

  我們也玩「演故事」,出個簡單的題目「阿丹一早醒來,去廁所刷牙時,突然發現他的眼睛被畫成熊貓眼,他心想,一定是弟弟凱凱做得好事,怒氣沖沖的要去找弟弟理論!」我會先演,其他三個當觀眾,再輪流上來演。而因為常常會有誇張的演出,所以我們選擇在柔軟的床上玩較安全!每個人表達的、演的方式不盡相同,搞笑的模樣常使得大家笑成一團!

  有時我們玩「認字闖關聽故事」,我拿一袋字卡,要孩子隨意抽出一張字卡,如「鋼琴」,每張字卡,我先用描述的讓他們猜是什麼,猜中即為闖關成功,就可以聽故事:琪琪是個美麗的小女孩,希望有一架鋼琴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另個孩子抽到「電話」,我說:這天,琪琪在看卡通時,突然電話鈴響。再抽到一張「電腦」,我繼續說:正在電腦前忙工作的媽媽,接起電話就說:爸爸呀!......這的趣味在於,連講故事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將聽到什麼樣的故事,所以很新鮮好玩!有時,我只拿十張卡,第一回合闖關聽完故事,再重新洗牌,順序不同,另個故事又開始,因印象深刻,常常第二回合字卡一出,他們就唸得出字卡上的字。用此方法,我們常常在晚上爸爸回家後,請爸爸拿字卡考考小孩,十之八九都答對,爸爸就會驚訝而開心的說寶寶好棒!真是你開心!我開心!大家都開心的親子娛樂!而洗澡時不方便讀故事,也可以此方法玩「丟詞接故事」。隨便孩子講出一個詞,媽媽就以此為材料編故事也很好玩!有時也可以把孩子當做故事主角來編故事,如:恩恩開著一輛敞篷車要出去玩。我問:恩恩妳要什麼色的車?恩:我要粉紅色。媽:好!恩恩開著一輛粉紅色的敞篷車出去玩...這當中完全可量身訂作打造他們的喜歡,孩子們就更加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而在孩子刷牙時,我常在一旁配音,蛀牙蟲說:(裝聲音、誇張地)哈!哈!哈!我今天就可以登上國王寶座!媽:恩恩,快點,蟲蟲快要成功了!我們趕快來消滅它!蟲妹妹:哇!哥哥好香啊!我要去吃大餐了!蟲哥哥:妹妹,不行...當恩恩一刷牙,蟲妹妹說:啊─我的手、我的腳...哇!被融化了!當恩恩吐出漱口水時,蟲兄蟲妹說:啊─我不要走!不要走!沖─很─大!妳會發現,一旦開始編故事,幾乎每次刷牙,孩子都要聽「蛀牙蟲落難記」的故事!這使得刷牙工作可以做得好玩又徹底些!

  抓起一隻長頸鹿玩偶,我走到悶悶不樂的軍軍身邊,裝著稚嫩聲音說:軍軍你好!我叫小寶,你看起來很不開心,我也是耶!我找不到我的媽媽......吸引了他的目光,忘記煩憂,軍軍起身和長頸鹿寶寶進入了找媽媽的創意樂趣冒險故事裡了...總之,在生活中,除了書、圖畫以外的任何物件,都可以讓想像無限延伸,創意出永遠說不完的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我愛玩創意、愛編故事、愛演。願意讓孩子的世界充滿更多創意的媽媽們都可以嘗試活用身邊的每一件東西,成為妳說故事的題材!只要去想像、敢開口,妳會越說越覺得有趣好玩!今天開始,就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生動有趣、聽故事、說故事、玩故事的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