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正在改變,其實我們都知道

工業技術研究院 Researcher 黃鐘賢

摘要:

  當我還小的時候,我經歷過地震,但我不知道他會造成這麼大的災害;當我還小的時候,我經歷過颱風,但我不知道它可以沖毀橋樑、掩埋村落。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新名詞開始出現在我的身邊,火山灰、土石流、走山等。我知道地球正在改變,我相信你也知道,但我們真的在乎嗎?

  今天回家一開電視,幾乎所有的頻道都在報導一則高速公路上的走山意外災害,這座山曾經因為需要道路開通而被從中鑿穿,結果今天沒來由地在它的順向坡面,發生嚴重的走山意外,導致整個高速公路在該路段上,數秒內遭土石掩埋,高度達數十公尺,長度達約兩個足球場。電視台用盡其可能的驚悚報導,道盡了大自然反撲的力量。

  台灣其實地處環太平洋的地震帶,因此地震發生的頻率相對頻繁。記得小時候,總是這樣聽學校老師說,地震來了趕緊跑到空曠的地方,或是如何就近找掩護,但我的經驗都是就讓它搖吧,反正搖過了就會停,停了就沒事了。可是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地震的規模已經不在是若有似無的三級四級有感地震,反倒是芮氏規模六級以上的地震似乎顯的司空見慣,今年七級以上的地震更是全球性在海地、智利等地發生,每一場地震都是一大浩劫。這些,都跟我所記憶中的地震不一樣,地球正在改變,其實我們都知道。

  台灣每年夏天,總有幾個颱風會來,小時候,颱風幾乎等於颱風假,買好泡麵蠟燭,就可以在家睡到飽,不用外出上課也不用寫功課,遇到氣象預報不準的時候,這個假期還可以來個全家外出吃館子。但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颱風總是伴隨著水災、海水倒灌、洪水斷橋或土石流滅村的影像開始透過電視台SNG車傳送到我們眼前,颱風,變的可怕多了。而且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原本只在夏天八九月會來的颱風,現在春天、秋天也會來了,而且威力更為驚人。這些,都跟我記憶中的颱風不一樣,地球正在改變,其實我們都知道。

  其實地震、颱風、水災等,這些名詞我們在國小課本都讀過,這些天災,也的確存在於我們的童年,有些我們都曾經經歷,有些我們可以想像。但隨著年紀慢慢的長大,越來越多不存在於回憶裡的名詞,土石流、火山灰、沙塵暴等,這些我們曾經陌生的字眼,正一次又一次地透過電視與新聞媒體的聳動畫面讓我知道,地球正在改變,其實我們都知道。

  是的,我們都知道地球正在改變,愛地球、重環保、節能減碳、愛惜天然資源,這些朗朗上口的口號我們也都知道,但是我們是否真正關心過呢?我知道,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