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面試工作之省思

訪視輔導員 黃小禎
  昨天下午接到○○企業集團邀約面試的電話,一開始還誤以為是詐騙,畢竟現在太多這種電話...「但這種大集團應該是不至於詐騙會冒用吧!」心裡一邊這樣想著手一邊抄下了地址,接著跟同事討論後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核對過地址及電話,經過求證,可信度是沒問題的,且後來回撥電話詢問應徵相關問題時也能得到回答,於是帶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迎接今天的面試。

  看著下午兩點的時間慢慢接近,心裡頭突然緊張起來,畢竟這是第一次正式到公司面試,想著前輩們的叮嚀,整理好儀容準時兩點到門口報到,映入眼簾的是親切的接待人員,和藹的指引我到樓下填寫履歷與完成報到程序。

  完成報到程序後,工作人員引導我到一個簡報室填寫履歷,以為與我同一場次的人應該爆滿,但總共報到的人連我共7位,很想一一主動打招呼,但我知道這種場合還是不要擅作主張,當全場一片寧靜,或許此時無聲勝有聲!約莫7分鐘過後,經理為我們展開簡單的說明會,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我們透過簡報更了解○○集團,但我想,或許連整場說明會的過程我們的表現都是面試的一部分吧!看完簡報有了初步的概念,也更發現自己的不足,很多問題明明很簡單卻回答不出來,這告訴了我們「事前要做足功課」。

  簡報介紹完畢後,讓我對於夢想更有了憧憬,簡報內容告訴我,白手起家的大集團董事長們,之所以會有今天這番成就,除了他們肯刻苦耐勞、堅持夢想、對未來有遠見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擁有夢想,並勇於實現!

  現在的我對於未來仍充滿著茫然,但聽過簡報卻給了我懷抱夢想的勇氣,或許一時之間夢想無法實現,或許我的夢想不能算是夢想,或許我的夢想對其他人而言容易達成,但至少我有了目標,才能知道下一步棋該往哪裡走?

  接著陸續展開一對一的面試,當叫到我的名字時,當下心裡五味雜陳,既緊張又興奮,但是在面試過程中,我一直努力讓自己保持鎮定,告訴自己一定做得到,雖然並非那樣完美,但我認為自己比想像中的表現還要好! 雖然最後因為我要幫忙照顧家中長輩,無法配合到職日期而錯失複試的機會,但我仍相信我做的決定是正確的,家人的健康不能等,也許機會錯過很難再次擁有,但我還年輕,命運是靠自己創造出來的,我相信自己。

  這次的經驗讓我受益良多,儘管只是面試的機會,但卻讓我見識到大集團的規模與大器,突然覺得自己真像是井底之蛙,該多來看看這個世界,成功者之所以會成功,必定有其過人之處,不一定要資優,但一定要擁有夢想,人因夢想而找到自己的價值,因夢想而有了改變自己命運的勇氣,只要相信,沒有甚麼不可能,端看自己是否真正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