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之省思

台北縣土城市公所退休公務員 焦永盛

  我是一位基層退休公務人員,以往服務的單位是環保課清潔隊的組長,還記得民國七十年初期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幾乎所有中小企業都在努力生產製造外銷產品。因為台灣是一個以出口貿易為導向的海島國家,當時政府的政策就是鼓勵民間企業投資,以創造國民的就業機會。勤勞敦厚樸實的勞工朋友們,兢兢業業的在自己工作崗位貢獻所長,讓台灣在短短幾年間成為亞洲四小龍。

  由於我是擔任第一線的基層清潔隊員,每當清晨天還未亮的時候就立即前往各個路線收垃圾,其實內心常常在想有一些東西是可以做資源回收再利用,只不過當時政府相關環保部門並沒有認真規劃和宣導,幾乎每個家庭都沒有垃圾分類的觀念和作法,經年累月白白浪費許多珍貴的資源。尤其垃圾焚化爐還沒有建設完成時,所有的垃圾都採用傳統的掩埋方式處理,造成環境土壤遭受重金屬污染、河川水資源被工廠偷偷排放有毒廢水破壞,這都是我們居住的環境被我們「自己」給弄傷,不管是為了自身的利益或者是為了國家整體的經濟發展所造成嚴重的後果。

  另一件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經歷,當我在運送垃圾到掩埋場作業當中,我和其他同事們常常會被一些金屬碎片、玻璃碎片,容易將身體各個部位割傷、刺傷。更嚴重的是有毒化學原料充當一般垃圾丟棄,稍微一不留意就會濺到皮膚而造成灼傷,恕我直言環境清潔人員工作真的很辛苦,也是一份很危險的工作。秉持著服務的熱忱,默默奉獻一己的心力,完成每天垃圾清運的任務。

  近幾年來天災不斷包括水災、旱災、火災、地震、地球暖化,這一些大自然反撲的異象,一再的發出警告的訊息,要世人去尊重地球與大自然環境共存。地球可以沒有我們,可是我們卻不能沒有它,在這個地球村我們都是世界公民,環境保護、節能減碳、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等,期盼大家能共同努力為我們所居住的地方「地球」盡一點心力好好護衛珍愛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