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反撲

復興航空公司員工 曾意清

  俗話說:「青山常在,綠水常流。」我們的地球就像一個舞台,隨時都在播放著各種多彩多姿,五彩繽紛,猶如明星開演唱會般地不同凡嚮、款示的節目,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青山不常在,綠水不常流,慢慢地進入了猶如一層混濁、骯髒又污臭的生活,佈滿了整個地球的每一個角落。

  為何會這樣呢?在現實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到處可以看到許多的案例,如:大量的濫墾山坡地、垃圾的堆積、沒有做好水土保持、河川的污染...,大部分都是人為的因素所造成難以收拾的局面。就以這次的瑞伯颱風來說,嚴重土石流,把山坡下的居民淹沒了,水,猶如海水倒灌一般,一下子整個城市都陷入一片汪洋區;又以去年的林肯大郡倒塌,連續犧牲了百名的百姓珍貴的生命,但,也說明了「大自然對濫墾山坡地我們的反撲」,不是嗎?
  在每年的颱風季節裡,幾乎都會有驚心動魄的局面出現,不是房屋倒塌、土石流造成了人倫悲劇,要不然就是農、漁...作物大量地損失,明知颱風一來都會這樣,為何還要重蹈覆轍地做呢?

  古人有云「清風明月,青出綠水無主人;誰能得閒,誰是主人」原是鼓勵大家能體會、欣賞美好的風景,更請大家心曠神怡之餘,加以愛護的積極意義,今人卻只想到「我是明月清風、清山綠水的主人」但,是否可曾想過大自然,就像我們人一樣地脆弱,需要去愛護、維護它,不要任意去抹煞這美不勝收的美景。

  台灣是個寶島、水、土、木這三樣是重要的一環,由於工廠大量地排放有毒氣的廢水,人們不顧別人的死活去濫墾山坡地,使悲劇又再度地發生,以及濫墾(那些貪圖眼前的利益的達官貴人)樹木,像百年紅檜、千年杉就這樣地消失地無影無蹤,台灣不再是個美麗的寶島了。其實,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發生的,要有妥善地規劃,並做好水土保持,這樣開墾山坡地、樹林才有保障,人們也比較安心,是不是呢?還有工廠排放水量,那事先要先有妥善的規劃,才不會造成河川污染,所以,要使得人、動植物有保障、安心,需要大家一起共同來動手造林來維護。

  然而,地球是大家的,需要你我共同來維護,雖地球以不再像從前那樣地山明水秀、蒼翠欲滴,就算有也不如往昔,相信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絲絲的悸動,為了不讓這美麗的寶島美景再次地消失掉,也為了讓後代子孫有個天堂般地世外桃源,大家攜手向前共創美好將來,一起來拯救這可愛又清靜的-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