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順應自然的耕作方式

井廬博識理事長 曾光明

  一位好朋友耕作一片果園,種植一千多株柑橘,因為堅持尊重生命的耕作方式,所以不久之後,這一千多棵的柑橘就消失在這片土地上。我們也暫且不論這種耕作方式的對錯,我們來探討他個人的經營過程和對大自然的尊重與省思。

  這麼說的:今天和往常一樣,一早上山工作,耕作方法和鄰居的果園也沒什麼不同,一樣施用化學肥料,照樣噴灑化學農藥,個人對機械特別有興趣,果園雖然是山坡地,大部分還是以自己研發農機來替代人工,務農對我來說也不覺得太勞動。 又到了施藥的季節,一罐罐的農藥往藥車裡倒,似乎很毒,想必病蟲害無所遁形,發動引擎開往果園開始施藥,藥物噴得整個果園煙霧瀰漫,個人也深陷於瀰漫之中,也不知是仙境還是險境。忽然飛來一隻鳥正在追逐一隻飛蟲,正好穿過這片農藥瀰霧,瞬間墜落地面呻吟掙扎幾下就雙雙身亡,當下除了讚嘆農藥之『神效』以外更覺得生命的脆弱。

  一年下來施藥的次數總不下十幾次吧!病蟲害真的是很難搞定它,經過二次的施藥後他就產生了抗藥性,所以除了要經常更換不同的藥劑之外,還要不斷加重藥量,有一次就是因為藥量過多、過重,連身強體壯的自己也受不了,就這樣嘔吐而昏厥過去,幸好家人發現,把我送到醫院急救。不知經過多久才漸漸甦醒過來,眼見身邊的愛人老婆,哭哭啼啼不知所措、這麼無依、這麼無助。身為一家之主的我,如果真的就這樣走了,家庭的重擔該由誰來承擔,上有老母,下有妻兒,這時我真不知如何面對妻子,她如此柔弱需要的正是我強有力的肩膀,如今我如果不能成為她的依靠,我如何對得起岳父大人、父母及妻兒們。此時的不捨之情及對妻子的歉意油然而生,該檢討是否要改變我的工作方式了。

  現實的問題總是考驗著自己的抉擇,樹上的蟲兒總是危害著我的果實,目前唯一的辦法就是撲滅害蟲,還是用農藥最為經濟、方便、有效,一樣是煙霧瀰漫的噴著藥劑,夏天的果園,草總是長得又高又密,也非常適合許多的動物,作為他們的的棲息場所,對人而言卻是躲藏了許多危機,由於被雜草掩沒的老鼠洞、野兔的巢穴處處都是。噴藥車裝滿了毒藥輾過凹陷的土讓,藥車瞬間傾斜,加上藥液的搖盪重力加速度,一下子連車帶人就摔到斜坡下面,人先摔到下面接著藥車翻滾下來,我閃躲不急不偏不移正好壓在我的身上,動彈不得,藥車剛裝滿汽油,經過翻車並沒有熄火,汽油隨時可能外漏引發火燒車,我可能就此成了焦屍。藥桶裝滿毒藥,桶蓋剛好朝著我的臉,藥桶蓋可能隨時瀑開,藥液將會灌進我的鼻孔、嘴巴,目前壓在身上的重量少說也有三百公斤。帶著安全帽的頭顱,已經受到重壓陷入土裡有半個頭這麼深,呼吸也極度困難,腦中浮現一陣暈眩與昏暗,接著出現如電影般的情節一幕一幕展現在眼前,都是我這一生當中所經過的重要事件,妻兒的等待、父母親的盈盈希望、童年往事、殺生的經驗、鳥兒、蟲兒在我的眼前掙扎死去、嗷嗷待哺的孩子、等待奉養的父母、情意相挺的朋友,清晰的一幕幕。此時我想一定過不了這一劫難了,但是又不捨愛妻、幼兒、雙親、朋友,在這生死關頭,我必須做最後一搏,要使盡我的全力把藥車翻落山谷我才能脫身,在這個同時心中有一股力量對著自己的良知發誓,如果今天我能安全脫身,我絕對不再使用農藥,絕對尊重大自然的所有生命。接著聽到一聲「啪」,藥桶瀑開了,藥液澆我一身,藥車的重量變輕了,我一股作氣用力一翻,藥車從我的臉上翻滾過去,把我的頭壓得更深,我連滾帶爬向鄰居求救,一樣還是到醫院急救、打點滴,一樣還是不醒人事,當醒過來的時候,愛妻還是服伺在側,還是哭哭啼啼的、無奈的、無依的、無助的,說著;我們還要這樣擔心受怕嗎?我們一定要這樣子才能活下去嗎?

  經過這幾次的事件,我從新思考,我的農場將如何走下去,找朋友、找專家、找專業,探究可行的方式。大自然本來就是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一物剋一物,共榮共存。我不再使用農藥,當初的鳥兒在我面前掙扎的景象還歷歷在目,我去同理它,當我被急救時的心情是一樣的,所幸我能存活下來,該要感恩天地,柑橘得病了就讓他自然產生抗體吧!讓大自然去平衡他吧!剩下的我用感恩的心來收穫,用感恩的心來和消費者分享。果子被蟲兒鳥兒吃了,地球上可以吃的果子,就該讓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可以分享,地球也不是人類所獨有的,蟲兒鳥兒也不知道那是你種的,不能吃到你的啊!我就這樣慘澹經營了好幾年,我的一千多棵柑橘還是抵不過病蟲的分食,連一棵都沒有留下來。我也明白,使用過那麼多農藥,生態也不是短短三五年就能夠恢復,必須等待化學物質慢慢代謝分解,生態環境也必須耐心等待讓它漸漸回復。

  這幾年來我的耕作方式,是以最尊重生命、順應自然的方式在進行,蔬菜也和雜草共生共榮,園子裡沒有使用農藥以後,很多不見已久的生物都回來了,很多是農友心中視為害蟲的生物,在我這邊成為他們最佳的棲息地,我種植的作物也和它們分享,試驗單位也把我的農場設為生態觀察區,復育更多他們之間相互平衡的天敵,大自然本來就是這樣平衡的。不用農藥以後,除了身體免於農藥殘害以外,身體少了負擔顯得精神奕奕,家庭親子關係更親密和樂,人生充滿了希望樂觀,處處結善緣,事事有善果,更懂得愛惜生命、珍惜自然,凡遇到逆境學會轉念。一路走下來受到好多好朋友的相挺與支持,現在也有更多的時間走出去和更多的朋友分享我的經驗,也創造了另外一種新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