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菊阿嬤「積德不積財」的省思

健行國小退休教師 陳麗雪

  台灣愛心阿嬤陳樹菊,獲選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平時默默行善的賣菜阿嬤突然成為鎂光燈的焦點,媒體追著這位低調樸實的阿麼,報導他溫馨感人的小故事。他的善心義舉果然發揮了影響力,據聯合勸募協會透露,個人捐款明顯增加。其他社福接獲小額捐款的人數及金額也明顯增多,更有老伯伯深受感動捐出一生積蓄助人,愛心的確是有感染力的,她的善心義舉值得我們多學習。

   陳樹菊阿嬤13歲時因母親難產過世,弟弟也因肝病相繼去世,因此她從小就發願,只要有錢一定要救助別人。小小年紀的她就姊代母職,開始賣菜協助照顧弟妹,即使被倒會也借錢來實現諾言,捐款救助他人,她體會人生無常,生命不知何時會劃下句點,因此寧願『積德也不積財』。這樣豁達無私的心,的確深深打動了多數人的心。也讓我對生命有另一層的省思。

  上天最公平的部分是『人人都會死』,不管窮與富,不管老人或小孩。且任何人都無法帶走有形的物品、資產與財富。只有我們一生所作所為的功與過。古埃及人的信仰,非常在乎死後往何處去?也很希望死後能得永生,因此在世的時候行為必須合乎「瑪特」(公理、秩序之意)的規範。古埃及人認為死者的亡靈會被狼頭人身的木乃伊之神阿紐比斯帶到瑪特女神之前,將死者的心臟(古埃及人認為思想、意識在心臟進行)放在天平的一邊,另一邊是象徵「瑪特」的羽毛。接受審判,以決定其來生命運。與我國文化所說人往生後,過奈何橋後也得接受審判有異曲同工之妙。古人有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不管是否相信因果論,我相信我們都要為自己一生所作所為負責。

  古埃及有一座墓室裡的銘刻是這樣寫的:「原來喜歡走動的人現在被禁錮著;原來喜歡穿戴盛裝的人現在則穿著舊衣服沉睡;原來喜歡喝的人現在置身於沒有水的地方;原來富有的人現在來到了永恆與黑暗的境界。」頗值得我們省思。我們空空的來也會空空的走,但當我們活著時,卻總是希望自己擁有更多的財富,過更舒適的生活。因此沒錢時努力賺錢,求生活的溫飽與安定,有錢時卻又希望自己往金字塔頂端邁進,永遠無法滿足源源不斷的慾望,大多數時間汲汲營營在功權名利的追求,生活也總在忙、茫、盲中度過。不快樂的虛度一生,有些人走到生命盡頭時,仍不知此生為何而來?死後又將往何處去?實令人惋惜。

  人走後究竟要留下甚麼?不少富豪留下龐大資產給後代,卻常因爭產糾紛弄得兄弟姊妹反目成仇,有些子女未能惜福感恩,也很快散盡上一代留下的財產,甚至因揮霍無度負債累累的也時有所聞。西方國家價值觀與東方仍有許多差距,許多富豪功成名就後,本著取之虞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將大部分資產捐出做公益。像比爾蓋茲和妻子梅林達共同成立一個超過 210 億美元的基金會,支持全球健康及學習的慈善活動,希望邁入 21 世紀時,針對此領域達到造福全人類的目的。股神巴菲特更將財產的百分之八十五捐給比爾蓋茲基金會,〈因他自認不如蓋茲夫婦熟悉慈善事業的運作,因此樂意將龐大財產捐給全心投入的蓋茲夫婦〉。這筆市值三百一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九千九百二十億元)的善款,主要將用於醫療研究及教育補助。這些企業家的大愛實令人敬佩。但老天也不分貧富貴賤都給了人們同樣的愛心,沒有龐大資產,一樣能行善,社會上有許多默默行善的小老百姓,如愛心阿嬤陳樹菊般涓涓細水,時時行善,依然可以創造生命的光輝。

  陳樹菊阿嬤寧願『積德也不積財』,是多麼有智慧的做法。但積德方法絕非僅是捐款一途。把錢捐給有需要的人,固然是好事,以財資助他人急用,也無可厚非,但有時以財助人引人貪念,未必是好事,就如市場有假乞丐,假扮殘障利用人性善良騙取小額捐款。助他猶如助紂為虐,若能助其自力更生,才是長遠之計。救人若能救心才是根本之道。

  相信積德比積財錢更能庇蔭子孫,真愛下一代就要多積德。那要如何做?各宗教團體各有不同法門實踐,有緣者得之,皆是福氣。也有許多民間組織,以關愛地球關愛世人出發,在世界各角落努力,更是令人感動。依筆者淺見認為要積德來自行善,行善源於一顆善心善念。若人人願意修身、修心,常心存好念、口說好言、自會身行好事福慧雙修。而行善也很簡單,只要願意就可從生活小事做起如:敬天法地時時感恩;孝親敬長處處有禮;珍愛家人惜緣惜福;待人和氣有禮有節;助人及時不遲疑;尊重他人顧人權;依法行事不誤人;生活儉樸確實行;節約能源不浪費;資源回收務實做;手寫好文樂分享;口說好話無怨言;參與公益日日行;熱愛自然和諧處;助人快樂身心安、、、良好的生活典範,不只是善待他人與自己,更是給下一代良好品德的陶冶。勿因善小而不為,日日行之人生大不同。

  筆者在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練功多年,師父洪道子博士,除引導弟子們練氣養生修心養性外,更常提醒弟子要多做善事彌補過失。洪道子博士也以身教言教不言之教帶領弟子務實做,透過上千場國內外文化展演活動,傳遞愛的能量。更將愛與和平的理念傳至世界五大洲,希望弟子們將所學的好回饋給世人,希望人人都能擁有健康,財富、智慧、快樂與幸福的人生。一路走來深刻體悟到,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每人所作所為都在影響著他人,一個人好沒用,一個家庭好也無法保證人人平安幸福,一個國家好也不保證大家可以安居樂業。唯有世界公民人人都好,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才能永續發展,所有生靈也才得以安康。

  我相信每個人只要如愛心阿嬤陳樹菊般,抱持著寧積德也不積財的善心,發揮人人的行動力,從日常生活做起,每天『好好』生活,天天想好做好,相信這世界就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