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境界

國小退休教師 陳榮淇


    人生沒有想像那麼好,也沒有想像那麼壞,諺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總在能克苦耐煩,勞怨不避,方能有成。古人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如何把握短短的人生,在個人的生命扉頁上增添亮麗的色彩,是吾人夢寐以求的圭臬。

  朝陽無限好,晚霞更美麗,「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可以充實生活的內涵,提昇生命的境界,「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天空任鳥飛,海闊憑魚躍」。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

  時代在變,環境在變。「讀、讀、讀書中自有黃金屋。讀、讀、讀、書中自有萬鍾粟,讀、讀、讀、書中自有顏如玉。」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資訊發達,社會多元化,各行各業蓬勃的興起,各有發展的空間,不一定「學則優則仕」,行行出狀元,處處皆學問,「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具有專門技術,行走天下 暢通無阻。」

  一枝草一點露,「天生我材必有用」。不必羨慕別人,要肯定自己。多用寬恕之心,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凡事多包容,逆來順受,無怨無悔。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平安就是福,老子曰:「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福無門,唯人自惹。人在福中應知福。知福、惜福,常存感恩之心,順乎天理,應乎人情。成功不必在我,盡力而為就好。唐朝詩人白居易,任忠州太守時,曾作種荔枝詩:
   紅顆珍珠誠可愛,
   白鬚太守亦何癡。
   十年結子知誰在,
   目向庭中種荔枝。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事事不必為自己,要為他人著想,社會會更祥和,世界會更溫馨美好。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不要憧憬天邊的彩虹,更要珍惜腳下的玫瑰。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凡事盡心盡力,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雖千萬人,吾往矣!」俗語說:「凡努力過的必會留下痕跡,凡流汗過的必能歡欣收割」。路遙知馬力,風雨生信心:「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國父說:「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心之為用大矣哉,夫心也者,萬事之本源也」。

  要活,就要動,活動、活動,「活到老,學到老」,「學到老,學不了」。「學海無涯勤是岸,青雲無階志為梯」。我們要致力生涯規劃,勵行終身學習,常保一顆赤子之心。

  現今的新興人類口頭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固然偏離常情,但是做我們喜歡做的事,喜歡我們所做的事,不亦快哉!我們要有是非求之於心,毀譽聽之於人,得失憑之於天的胸襟。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生活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美國故總統甘迺迪名言:「不要問國家能給你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一步一腳印,以積極、樂觀、充滿希望的情趣,來開創一個滿懷溫馨、和諧、幸福、快樂的人生。
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