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了解彼此的特殊需求 因為包容讓孩子無界限

台中市家庭扶助中心社工 陳嘉鴻


  我們常說:「愛無國界」,雖然在孩子的天真世界裡彼此沒愛,但她們也是沒有界限的,因為她們包容彼此。包容彼此的不一樣,她們能敏銳的觀察出彼此的不一樣,給予不同的關懷與協助。

  接觸兒童教育的這14個年頭裡,不論那一種兒童,我發現她們都有一個共同性 - - - 就是她們的需求都是 - - - 玩;而家長的目標都是如何讓孩子更好。因為有著共同的需求,所以兒童縱使語言無法溝通,肢體無法行動自如,甚至沒有好的視力,她們都可能在無大人的干預下,玩樂在一起。她們會利用自己的方法,可能透過眼神、肢體動作、尖叫、笑聲、推、撞 .......等等不同的形式來傳達彼此的意思,做出在大人世界所無法理解的舉動,這就是兒童世界彼此包容下的天生創意本能。
曾看過一個毫無行動及語言表達的孩子,透過本身的笑聲,吸引一個有行動能力且有語言的孩子來陪他玩球,玩聲音遊戲。而這一個有行動能力的孩子,也和這一位無行動能力者玩得笑聲不斷,為什麼?因為她們有著共同需求 - - - - - 玩。 玩是兒童最重要的工作,兒童若能依其不同之需求給予不同的團體遊戲,對兒童本身之人際及社會情緒有很大幫助。 鑑於此,發展學園秉持著兒童玩的精神與創意,開辦融合式的學齡前兒童教育,將個別不同孩子的需求融合一起,不論是生理或心理上的特殊需求,還是物理環境上的特殊需求,讓她們能透過課程的學習,了解彼此的不同需求,給予不同的協助,讓她們能從中學到關懷與幫助別人。期待透過這種融合式教育,讓特殊需求兒童能順利轉銜到一般的幼稚園。
本篇文章已經 陳嘉鴻 先生同意轉載---原刊登在台中家扶雙月刊99.3.25第1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