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的未來

家管 陳嘉雯

  我是一個三十四歲的家庭主婦,住在台北縣,我有兩個小孩分別是六歲和七歲,家裡的經濟全靠先生一個人工作來支撐,每個月收支是不平衡的,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出去工作幫忙家裡咧?因為沒人可以幫忙我顧小孩,而且因為我自己本身從八歲起就是跟祖母住在一起,和妹妹弟弟跟在鄉下的祖母一起生活,父母則因大人的因素把我們留在鄉下,從小不論是課業還是青春期的過程都沒人可以幫忙我們,長大後我深深遺憾自己的童年沒有父母陪伴,雖然我沒什麼過人之處,學業也平平,但我至少沒有危害到社會什麼.所以我珍惜陪孩子們可以一起成長的時間,陪他們玩教他們基本的是非觀念,當然也感謝先生的支持與配合.

  前陣子表哥做了一件我以為只有在報紙頭版才會發生的事。他是個單親爸爸有個女兒跟我的女兒同年紀,平時他把女兒丟給自己的母親看顧,工作也不穩定,賺到錢時只想到自己享樂,想女兒時就帶她去玩個幾天買一些玩具啊什麼的給女兒,但是女兒的健保都沒繳,我的阿姨靠著在小吃店打工每天賺取微薄工資又要租房子又要照顧這個小姪女,巳經六十歲的人了拖著小小的身軀辛苦的過日子,小姪女從小到現在的預防針都沒按時去注射,生病了只能自費去看醫生,如果看個兩次沒痊癒,阿姨也只能讓她觀察看看,因為自費一次就要三四百塊,有時看著小姪女心裡會很不捨也很氣表哥這個不負責的爸爸,有時我的媽媽會看阿姨太辛苦了所以把小姪女帶回照顧一陣子,讓阿姨可以喘息一下。但這次表哥因為擺?做生意時被警察攬檢扣押車牌,表哥苦苦哀求警察不要扣他車牌不然沒車就不能做生意了,但因為表哥的車有好幾年稅金跟罰單沒繳,所以警察硬是拆牌扣押,表哥告訴警察如果不能做生意了只有死路一條,要死給警察看,但警察覺得他沒那個勇氣吧還嘲笑他,沒想到表哥竟真的想死給警察看,還想帶小姪女去死,還好小姪女當時被我母親帶走了,那晚表哥打電話到我母親家說要跟小姪女道別,沒想到他真的開車去燒炭自殺,還好最後因為車子先燒起來表哥難耐高溫加上消防車也趕到,車沒了人受了點燒傷,還要吃上公共危險罪。還好當時小姪女沒被他帶走,不然當車燒起來時小孩自己有逃出來的能力嗎?

  社會上有多少為人父母的自己要死又怕子女沒人照顧就自己決定帶孩子一起走,人有勇氣死為什麼沒有勇氣去面對去努力呢?每個孩子的未來會怎樣我們不能決定,但至少給每個孩子一個安全及公平的環境成長吧!這是我身為一個母親的單純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