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灣之低出生率

美商精微超業務經理 陳昭安


  最近內政部推出一項百萬徵文活動,企圖以百萬徵得鼓勵生育之口號,來刺激日益滑落的生育率。 姑且不論該項活動能徵得多少動聽且具創意之辭語,或引起多少民眾對於官員不知民間疾苦的笑謔。 重點是政府逐漸體現台灣出生率低落可能導致之危機 ,但卻也無能採取立即且有效之措施 來加以改善。

出生率降低之原因 :

1. 晚婚,不婚 ,現在多數人受教年齡延長,不管男女,進入社會工作之時間點也會往後遞延,自然造成晚婚或甚至不婚 ,而且加上自我意識的提高,有相當比例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是刻意選擇不婚的。而晚婚的情況則會形成產婦高齡化,間接降低平均生育胎兒數。

2. 少胎化 ,即時適婚年齡的年輕人結了婚,但處身於忙碌的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只生育一個小孩,甚至不生。背後隱藏的原因很多,如嬰幼兒托育困擾,小孩教育費用高,整體經濟環境不佳對未來有不確定感。

對整體社會造成之影響及衝擊 :

1. 國小,國中逐年減班,大學面臨短招甚至招不到學生的窘境 ,如此下去則造成了一波波教師失業潮,也連帶波及相關教育業者,如出版業、文具業、補教業,兒童相關產業...等

2. 出生率降低 造成國家生產力下降,因為無法提供充沛的人力資源,迫使企業出走,外資卻步 ,對經濟發展極為不利

3. 另一方面,我國高齡化的情形日趨明顯,隨著年輕人口減少,整體來講,平均社會負擔將越來越嚴重 。

4. 不容諱言,生男丁延續香火的傳統觀念仍存於部份人心中,再加上少子化的效應;如此只會擴大男女比例 失衡 ,形成社會問題。

如何挽救低落的出生率 :

1. 政府應普設托嬰,幼稚園以解決大部份父母之困擾,更應從稅制方面大幅提高子女扶養扣除額,或是提供教育津貼。 如此至少可減低在經濟面的顧慮 ,提高生育的意願.

2. 孝道觀念日益淡薄更降低許多人撫育下一代的意願,因此,宣揚傳統孝道倫理,強調家庭架構完整所帶來的正面價值,以藉此鼓勵新世代的年輕人組織家庭並生兒育女。

3. 建立對婦女友善之職場環境,透過修法來協助婦女更能兼顧工作育兒,以提高其生育意願。


  看著周遭朋友當中,有人因經濟因素或工作忙碌等原因,只生一個小孩或甚至不生。還替我們的未來蠻擔心的 。其實當初結婚時,就一個很簡單的想法 : 結婚就是組成家庭的第一步,而小孩理所當然是家庭的重要元素,而且應該要兩個,如此日後才彼此有伴。 雖然多年後我們有了第三個小孩,負擔加重了,不過想想小孩帶來的歡笑,畢竟是值得的而且也對國家社會多盡了些責任與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