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人權

三多市場魚商 陳保全

  我是個在海邊長大的孩子,小時候生活困苦,但生性樂觀也能自尋樂趣。肉類食物不充裕,但在海邊就可撿拾一些小海鮮回家加菜,可見那時漁獲量之充裕。尤其是烏魚期,每當烏魚船滿載而歸,全村猶如辦喜事般家家戶戶熱鬧滾滾。但隨著地球暖化,濫捕濫捉造成生態嚴重失衡漁業凋零。我們是一個靠海為生的海的子民,但卻不懂得保護大自然,造成漁獲量減少,每當漁船歸來卻祇剩一些小魚時真是不勝晞噓。

  從小對海鮮的喜好,讓我對海鮮的品質很有自己的見解。提供新鮮和價格實在的海鮮給顧客是我給自己的使命。但市場裡顧客形形色色,有些客人要求較高,也有些客人較挑剔或三心二意,我也都以平常心面帶笑容,好言好語或給予鼓勵讚美。雖然有時買賣不成,但希望每次的交流都是一段善緣,這是互相尊重與信任包容之人權的另一種表現。

  在日常生活上簡樸恬淡的生活態度,少吹冷氣,不製造汙染,減少使用一次性商品也是在節能減碳,地球上的資源是共有的。落實人權,就從尊重,節制,慈悲看待人事物開始,時時散發好心念,讓社會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