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心成為世上的美事,而非生命沈重的負荷

外商公司會計人員 陳玟如
  在高雄縣有一位八十歲的陳阿伯養了兩、三百隻的流浪狗,他在屏東租了一個以前是養豬的房舍來安置這些小狗,他用了他所有的積蓄支應小狗的食物、居住及醫療費用,因意識小狗的繁殖力很強,於是尋找醫院以半價的價格將每隻母狗結紮。他養流浪狗的行為已經持續了四十幾年。

  陳阿伯認為小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不忍看到小狗過著無依的日子。許多人更將貓狗丟到陳阿伯的門口,陳阿伯無奈人們的行為,但覺得動物是無辜的,於是不斷的帶回來照顧,他常常面臨經濟上的困境,卻仍不滅熱情的繼續照顧這些小狗。

   本來陳阿伯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是一位小康的菜販,但注意到流浪動物的痛苦,開始分享自己的資源去幫忙這些動物脫離苦境,漸漸安穩幸福的日子再也無法重現在陳阿伯的生命中,家人無法承受也都遠離了阿伯。比起動物面臨生與死的困境,他感覺自己的溫飽其實微不足道。

   這是幾年前聽到陳阿伯的事,找到舊時報周刊的報導,其中寫到陳阿伯為了動物的下一頓煩惱,到小學運載學童吃不完的營養午餐給這些流浪動物,小狗的伙食解決後,因為自己生活困苦吃的很差,發現小狗食物營養比自己吃的更好,於是開始和流浪動物們一起吃剩菜剩飯。看到這裡,敬佩陳阿伯的付出,但卻極為心酸,在這片土地上還有多少這樣的故事正在持續進行著。

  二年前,陳阿伯因為意外摔傷,無法清醒著照顧這些他救回來的生命,一位幫忙打理狗場環境的阿姨不忍政府接管會將所有動物安樂死,在現有經濟條件也不樂觀的情況下,亦接下了照顧流浪動物的重擔...。

   流浪動物大部分是人們繁殖及棄養所產生,棄養的動物在街上難以謀生,並常遭受人類殘忍的虐傷,而政府未做管理,並將大筆人力與金錢用在捕捉並撲殺上,除了未能給予死前人道照顧,名為安樂死實際上卻是讓動物在極度恐懼與痛楚下實施。這一切都是愛護動物人士心中無力改變卻也無法平息的痛苦。

   在台灣的許多地方愛心如同一種懲罰,有愛心的人們看到現今環境對流浪動物的處置與傷害,只期盼能改變一個個生命痛苦的樣貌,於是放棄自己人生的夢想,耗盡所有一切投入救助的行列。但在沒有教育的指引、沒有政府妥善的管理下,這是一場沒有改變希望的救援,救援再多,被棄養與殘忍撲殺的動物數量仍然持續增加著。

  希望政府可以將資源運用在更有效的管理上,卸下這些愛心人士所承擔超乎一般人想像沈重的負荷。從教育,讓人們理解地球上每種動物生存的權利,從管理,抑止不當繁殖並執行有效的結紮。請不要忽略這些善心人們的付出與期待,愛心應該是人類對社會美好的回饋,不要讓它變成追求自我人生必需忽略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