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日回歸簡單的生活

陳怡安手工香皂負責人1988年1992年兩屆奧運跆拳道示範賽金牌 陳怡安

  開始做手工皂至今,一轉眼已經十幾個年頭過去了,你若問我,每天做手工皂,厭倦了嗎?一點也不,相反的,越做越發現手工皂的好,而越加專心的投入。早先,因為比賽及旅行,發現了不會引發皮膚過敏的手工皂,而開始投入製作,後來深入研究,才發現手工皂之所以不會引起皮膚過敏,是因為他的「簡單」。

  「油+鹼=皂+甘油」的簡單。沒有化學介面活性劑,沒有化學香精及色素,沒有防腐劑,沒有任何化學的添加,這樣簡單的皂,不會殘留在皮膚上,引起皮膚的過敏,更不會有洗了致癌的疑慮,這樣簡單的皂,24小時就被生物完全分解,也同樣不會殘留化學,引起地球的過敏,讓地球生病。另外,你也許不知道皂化會產生能保養肌膚的甘油,這樣神奇的天然保養品,一般工廠大量生產時,都會將甘油抽取做為其它保養品添加物,但是簡單的手工皂,卻將甘油保留在皂中,在沐浴時自然的滋潤了肌膚。

  手工皂經過這幾年的推廣,大家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相對市場也變得越來越亂,雖然許多皂都稱為手工皂,但天然度與洗感都有很大的區分,有的甚至完全是傳統肥皂,仍以手工皂自居,若沒有實際製作或深入了解,一般人實在很難區分,以下介紹常見的手工皂種類:

冷製皂:油和鹼在攝氏四、五十度低溫時混合,充分攪拌至濃稠後入模,待六至八週自然皂化熟成後使用。(特性:低溫製作,不浪費能源同時不會高溫破壞了脂肪酸及油脂中的養分)
熱製皂:油和鹼在八十度以上混合,攪拌同時隔水加熱,煮至皂化完成後入模,脫模後即可使用。(特性:快速皂化,熟成期短,不用長時間等待)
皂基皂:肥皂工廠大量生產後,添加化學成分使其同低溫蠟一般,加熱融化添加香味顏色,冷卻凝固即可使用。(原料已添加許多化學成分,天然度和洗感皆不佳,但方便安全,很容易做造型變化)

  由上述可知,冷製皂其實是最簡單的皂,從油變皂,一氣呵成,如此單純的皂,卻是能夠改善生活與環境的皂。因為深知這樣的手工皂所帶來的好處,我抱持著一顆分享的心,將手工皂變成自己的新事業,離開高度壓力與持續競賽的跆拳道舞台,我想要過簡單的生活,做一些簡單的事,並且和大家分享如此簡單所帶來的幸福與快樂。

  我的兩個小寶貝,從小就「沐浴」在天然的清潔劑中,我用自己做的皂給他們洗澡,全家也用自己做的皂洗碗、洗衣、拖地板,廚房髒污用一點小蘇打,浴室髒污用一點檸檬酸,化學清潔劑從來都沒有在我家出現,有些朋友會說,用化學清潔劑又快又乾淨,但是他們沒有想到,家裡只是看起來乾淨,實際殘留了很多化學成分,而我們最終的家-地球,更是吸收了不知道多少無法分解的可怕成分,其實我們只要隨手清理髒污,用天然的清潔用品,清潔的效果可以很好,也不費力呢,想想我們每天用的沐浴清潔用品量有多大?早一天開始使用天然的產品,地球就早一天變得更美好。

  用簡單、天然的沐浴與清潔用品只是一個開始,回歸簡單、天然的生活是我的目標,尤其當了媽媽之後,對於孩子,更希望讓孩子們了解簡單的美好。不用許多花俏的玩具與流行的衣裳,我們專心的陪伴,孩子就能感到幸福,我們也在生活的小細節中找尋樂趣,一朵花、一片葉、一首歌、一道菜,親子間的互動無所不在,愛的流動不曾中斷,重新學習簡單的美好,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