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從心學習

家管 陳玉梅

  我是越南人,從小父母離異,舅舅、舅媽捨不得我媽將我送給別人,而堅持要把我扶養長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生肖很合的關係,舅舅、舅媽把我視為家中的福星,照顧我平安長大,我也很感恩舅舅、舅媽對我的好,一直到十三歲我才回到媽媽的身邊。

  到了十八歲該嫁人了,算命的說我的命格要嫁遠一點才會好命,所以我媽決定把我嫁到台灣來,剛結婚時覺得自己很好命,因為老公及公公、婆婆都很疼我,後來因為三個小孩陸續出生,生活變得非常忙碌,要打理家務還要管教小孩,我的脾氣開始變壞,還會頂撞公婆,也許是生活習俗的不同,我與家人相處變得容易產生磨擦,我也變得比較不快樂了。

  遇到挫折與不如意時,我會打電話跟舅媽訴苦,舅媽總是勸我脾氣要改,好好在台灣生活,況且若是回去越南,沒什麼工作機會,要如何生活呢 ?我知道舅媽是真正為我好才如此勸我的。

  有一天工作後在回家的路上,我問老公你是不是很愛我,老公不加思索馬上回答 :當然愛,我心裡感到非常安慰與滿足。上週日姑媽回娘家來與公公話家常,因為下雨天,天氣有點冷,公公咳嗽的厲害,姑媽趕緊倒杯開水給公公喝,還不時的提醒公公:天氣有點冷要加件外套,從姑媽小小的動作,我感受到姑媽對他哥哥的好。因為自己從小不在父母身邊,也沒有從媽媽身上學習到如何關心別人與愛自己的家人,從姑媽的身上,我學習到要如何關心家人。

  從姑媽這一個小小動作,還有舅媽平常教導我的待人處事之理,我反省自己與人相處不睦,是因為脾氣不好的問題,我很想改,但沒有辦法說改就改。但是我願意一步一步慢慢改變,現在若遇到自己很生氣時, 我就不說話,因為我知道生氣時說出來的話都不好聽,很容易與人發生衝突,我選擇暫時不說話,先認真把工作做完,等氣消了再與人溝通,這樣就好多了。

  前陣子我真的很不快樂,遇到姑媽的女兒我也提不起勁跟她說話,現在不ㄧ樣了,想通了心也開了。今日姑媽的女兒來家裡,我竟然咕嚕咕嚕的跟她說了好多的話,包含我的成長過程,她說我變快樂了,心也變美麗了,真的不ㄧ樣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