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專業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社工 郭姿廷

  從事醫務社會工作已有一年九個月的時間,在每日充斥著各種不同挑戰以及緊湊的工作腳步下,這樣的工作年資雖不算長,卻也足以讓我看到醫療服務所會遇見的人生百態。

  「凡事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樣簡單」,面對某些無理的抱怨時,這經常是我最想要脫口而出的一句話!記得某次有位病人因不滿等待領藥的時間過長而在領藥櫃檯前大發雷霆,甚至大聲咆嘯著:「對個號碼、發個藥,有需要這麼久嗎?看著這麼多人在等,你們旁邊那些人(非藥劑師)不會過來幫忙發嗎?這樣浪費大家的時間......」,這位病人只看到了部分事實,卻用自身的解讀抹滅了專業人員的用心。

  首先,發藥的過程確實包含了對照號碼,但更重要的是由藥劑師再次核對藥品與數量是否與醫師開立的處方相同,以及藥品之劑量是否適量等等。再者,發藥與核對藥品處方僅能由藥劑師親自作業,依法不得由他人發給。然而,這些蘊藏在每個流程、每個細節中的專業用心,往往在人們急躁的情緒中被忽視。

  「沒有人刻意要為難/危害你」,這是我在工作中經常浮現於腦海的一句話。經常聽到病人及家屬表達他們受到某些工作人員的刁難,然而,往往在還原事實的狀況之下,總會發現是因為雙方期待不同、溝通出現落差。例如:病人及家屬因為私人時間的有限,希望事情能夠立即、一次完成;然而,工作人員必須遵守流程及嚴查資料的完備,以保障資料的正確性以及病人安全隱私的保護。雙方的立場與期待有明顯落差,使得不愉快的溝通由此產生。

  二者之間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雙方都希望能讓事情變得更完善,然而,假使我們都能夠體恤彼此的辛苦和用心,瞭解雙方在立場上的善意,或許我們就更能夠包容彼此的難處,進而讓事情的處理能夠更加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