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之首要

弱勢族群就醫討論

拉罕家族志工 許婉瑤

  面對蒼茫遍野的大山深谷,生命卻似游萍般的脆弱與不堪…,我們長期關懷的邱先生已於九十九年三月二十三日往生,於三月二十九日 ( 星期一 ) 完成安息禮拜。邱先生一家雖家貧,但卻樂天知命,孩子們彼此感情緊緊相繫。邱太太堅強的臂膀,給了邱先生最大的支持;孩子們的貼心懂事,則是邱太太最深的精神安慰。

  96 年中,在黃師姐的帶領下,我們認識了邱先生一家 ( 育有 8 名子女 ) 。初識邱先生時,心中彷彿被什麼東西結實地了擰了一下,揪著疼的…,那瞬間的震撼是無法言喻的。邱先生的手指、腳趾及腳掌都因長期痛風結晶而扭曲變形,在冷冽寒冬時若是凍裂了,沒錢看診就拿優碘隨便塗抹,然後用衛生紙貼著…,就這樣日復一日,憑著一股堅強的意志力,咬緊牙關忍到了極限,無奈哪椎心刺骨的痛楚得實在無法再忍受 ( 或因感染發燒 ) ,才願讓邱太太帶去竹東鎮的診所打止痛針、吃消炎藥後回家休養。

  邱家的主要經濟命脈,皆靠邱太太與孩子們種植高山蔬果,如高麗菜、玉米、大白菜、蘿蔔等農作物,等到農作物收成後變賣換取金錢才有錢看病(或繳交健保費)購買生活用品。春天時摘取新鮮的箭筍或煮熟後販售也是另一筆小收入…。面對著滿山貧瘠的土擾,農田裡大小不一的石子,孩子們也都能捲起褲管,彎腰耐心地撿取石頭,好讓邱太太一鋤一鋤地耕地犁田,我常對夥伴說邱太太種植的玉米為什麼如此的香甜,因為那是她用『淚水 + 血汗』灌溉培育而成的,對於邱太太的堅毅不饒,我們真是充滿尊敬、心疼與不捨…。

  因為長期的體力透支與過度辛勞,邱太太的身體早已不勝負荷,顯得日漸憔悴、消瘦;幾經檢查後發現罹患肝病。邱先生因為長期病窮,為了不拖累家人,每每忽視醫生的洗腎叮囑,任由身體的衰敗,他常說:『如能早日蒙主寵召,我太太和孩子們就可以不用照顧我,不用受我拖累,可以過好日子,不用再這麼辛苦了… . 』。

  原住民及經濟弱勢族群之就醫權,需要社會大眾共同關心與重視。保障人權即保障人人都可以免於恐懼、並享有尊嚴而自存。百恭老師常說:「在這個社會上有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和我們一樣過著平凡的人生,但有『愛和希望』,我們的人生就會更加豐富和精采,讓人了無遺憾。」邱先生一家的境遇,在偏遠山區只是冰山一角…。因緣所致,我們與邱家接軌,締結創造出更多的因緣,這也是拉罕家族團隊成立的重要因素之ㄧ。

  3/25 日我們用 ATM 轉匯方式,匯款叁萬元給玉峰派出所謝所長,請謝所長轉交給邱太太作為邱先生治喪使用。這叁萬元善款是眾夥伴們聽聞邱先生往生,陸續捐贈的,希望圓滿了邱先生的治喪大事,也撫慰了家屬的傷痛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