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有計價值的服事

台灣築心全人生命教育關懷協會新竹縣築心之家主管 莊淑真

負擔的開始

  這幾年我都會收到一個以前在安親班帶過的學生寄來的信,他是一位很特別的學生,在學習態度及同學互動上出現嚴重困擾。每次上課他總是因干擾同學而被告狀,課業的配合度也很低,讓我甚感困擾。有一次補習班的交通車到他所就讀的學校接他們放學,他因在下課時用熱水潑同學,讓老師特別留下等家長來處理。當時這位學生被安親班主任帶回交通車上時,所有車上的學生都指責這位害群之馬耽誤他們的時間,並數落他過去的種種惡行。在車上主任也交代我要特別嚴格管教這位學生,並叮嚀我不可被這位學生所騙。當時我在想這位學生真的那麼差嗎?回到補習班後,同學都安靜的在做自己的功課,卻又有同學向我告狀,指責這位學生故意推他的桌子,雖然這位學生一再否認,剛好此時主任經過教室,聽到學生的告狀,就嚴厲責備他說謊,並處罰他。當時我心中思考著,這孩子真是如他們所說的那麼壞嗎?我該如何教這位孩子?因此我在心中做了一個禱告,求主給我智慧來幫忙這個孩子。

  上帝給我智慧,所以我就請這位孩子到所有學生的前面,當著所有學生的面對他說:你以前是怎樣的一個學生我不管,我也不管主任或其他的人怎麼說你,我只在意現在和以後的你,從現在開始我相信你是好孩子,因你是上帝所創造的寶貝,你是有價值的。接著我問班上的其他同學,願不願意和我一起來幫助他變好,如果他們自認為都不會犯錯,那可以選擇不幫助他,我邀請他們若願意從此以後不要只看他的缺點,學習欣賞他的優點。結果同學都願意,而這位同學當天的學習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原本他的作業都不寫,甚至於有錯誤要他訂正的地方,他都不配合,更是態度惡劣到將作業甩在我的桌上來抵制。但今天他卻安靜的完成該做的作業,錯誤的地方訂正了好幾次,他都很有耐心的配合,也變得有禮貌,一次一次的跟我說謝謝。

  下課後我和他深談,才知道原來他並不是故意用熱水潑同學,當他在盛熱開水時剛好同學走過,撞到;而將熱水灑在同學的身上,同學卻認為他是故意的,他請我要相信他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再問他為什麼上課時會故意推同學的桌子呢?他解釋:「因橡皮擦掉在那位同學的桌下,因要撿橡皮擦才會碰到他的桌子,但絕不是故意的。」我終於了解這位學生並不如他們所說的那麼壞,我想:他可能長得很胖,動作緩慢也笨拙,常常會碰撞到同學,加上平常又調皮、愛捉弄同學。同學對他平常的惡作劇無法接受,累積而形成偏見~「他是故意的!」。不斷的有小朋友向老師告狀,同樣的,他也不斷的遭老師責備。當他被排擠時,行為就更偏差。這事讓我對兒童的心靈牧養有了深深的負擔和使命。

  雖然我和這位學生只相處幾週就離開那家安親班,之後有連續幾年我都會收到這位學生寄給我的信,從信中發現他的家境富裕,並非來自低收入有問題的家庭。他也絕對不是大家所認為的壞小孩。

  新的生命是能不斷更新的生命

  從這位學生的事件,發現孩子的自我價值是影響他學習最大因素,鄭石岩教授:「生命教育最根本的基礎是教導孩子有正向自我概念因「人對於自己的瞭解與肯定,是面對生命的基礎。瞭解自我更是學習的起點;一個清晰明朗的主體,才能與豐富有情的外在世界有效互動。失去自我的瞭解與肯定,個體將迷失在知識的迷障中,學習也將變成只是愁苦地填塞對自我不具意義的知識而已。」
  --------引自基本能力實踐策略。〈教育部民89、黃麗花生命教育概論〉

  現在的孩子因社會快速的轉變,許多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很高,給予許多的學習以因應未來競爭的社會,也使得孩子們挫折不斷,然而所有的學習若不能回到起初上帝的創造,人是獨一無二,從認識自我,學習接納自我的限制,孩子將無法發揮潛能,並學習尊重與接納不同個體,發展人我關係。

  從事生命教育的這幾年,思考著生命教育這課題,到底我們誰有資格來教?除了上主以外,我想沒有人能給予另一個人新的生命,唯有在基督裡才能有新的生命。這新的生命是能不斷更新的生命。「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一個願意學習不斷超越自我,有基督豐富的生命力,讓舊的我變成新造的人,有新的生命、新的盼望,能帶給別人祝福的生命。「信我的人、就如聖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聖經約翰福音七章38節生命是用影響的,而不是教的。生命教育的義工是帶著耶穌所賜的生命活水來影響孩子。

  這些年來每當我在生命教育事工上遭遇挫折時,都會收到這位在安親班帶過的學生的來信,從他純真的敘述,常激勵我再次站起來面對挑戰,堅持聖經中耶穌所教導,讓孩子到祂面前,使他們得著豐富的生命,也從生命教育的服事中看見孩子們改變讓我覺得這樣的服事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