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眼中的珍珠

築心全人生命教育關懷協會秘書長 莊淑真

那一顆打在黃美廉博士身上的石頭

  黃美廉博士是一位患有腦性麻痺的美術博士,她沒有美麗的外表,反而她的五官讓人看起來覺得很奇怪,他不會說話,但是從她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奇妙的作為。

  人常是看外表,缺乏包容、接納和自己不同的人,以很直接的方式排斥或傷害所不認同的人、事、物,就像用石頭丟人一樣。黃博士提到她因長得奇怪不只一次被丟石頭,讓她的成長過程很辛苦也很挫折,但上帝看人的內心,因她有一對虔誠敬拜上帝的父母親。黃博士的父親是牧師,他以上帝的愛來教育黃博士,在人的眼中,黃博士是一件上帝失敗的作品,但她父母相信在上主的眼中,黃美廉她絕不是失誤的作品,他是上帝的珍珠。黃博士在她父母對上帝的信心和依靠下,克服自己的限制完成美術博士學位,也在國際藝術界享有盛名。因此每次黃博士分享她生命的故事之後都能激勵和影響許多聽或看她演講的人,使他們的生命不一樣。

  在2006年邀請黃博士分享她如何活出生命的色彩,演講後,發生一件學生勒索同學的事,被勒索的學生家長要求班級導老師報警處理。老師和闖禍的學生家長溝通後,決定先到警察局去備案。因這學生並未有前科,因此警察就轉介給所屬的少年隊處理,因而少年隊準備到學校幫這位學生上法律常識課。

  這位老師想起黃博士在演講中,分享她因長得奇怪,不只一次被丟石頭的痛苦經歷。感受到那種被排斥以石頭擊中的痛苦。因此他不斷的反思,學生勒索同學的事件,直接報警處理是否對學生的處罰太重了?以前學生嚴重犯錯時,他會較嚴厲管教學生,因希望學生能遠離錯誤,不要造成人生的遺憾。因管教比較嚴謹,卻也常常造成有些畢業的學生,會回到學校來破壞教室的東西,讓他感到很困擾。他聽完黃美廉博士的分享,讓他再次思考報警處理的方式是否會傷害到這位學生,萬一他沒有那麼壞,是否會造成更大的反效果,這種思考是他以前從未有過的感受。

  這位闖禍的這位學生曾上過我的生命教育課程,學期初他配合度並不高,但一學期下來,他是全班進步最多的一位。從他的作業中發現,所有的單元他都很用心的完成,甚至沒交代要寫的,他也都主動完成,而且還自己找補充資料,讓我看了非常的感動。他有勒索的行為,我真的很震驚,他平常很愛開玩笑,但還不至於這麼壞。

  因黃博士演講的一翻話,影響導師對學生闖禍事件的深入瞭解,之後才發現這位學生說出勒索的話是他平常和玩伴們的口頭禪,平常和好朋友們在玩一起開開玩笑,不覺得怎樣。但這次以這方式對待家教較嚴謹的同學時,造成同學的恐懼及家長的緊張。經老師將事件釐清後,並藉機會教導學生不可以隨便亂開玩笑,而最後少年隊也不用來處理,事情圓滿解決。

  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孩子們身上所蘊藏那豐富的珍珠寶貝

  社會急遽的變遷,因環境的關係使一些特別的兒童和青少年,他們的行為出現偏差,造成學校老師或家長的管教困擾。其實這些孩子的心靈還很單純,特別是那些行為偏差,走在法律邊緣的孩子。他們就像站在高樓圍牆上要自殺的人一般,若能小心處理,他是可以被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和一顆單純善良的心靈,因此這些孩子更需要以生命教育來影響他們,幫助他們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生命教育對學生的影響雖不能馬上立竿見影,但生命教育讓每一個人知道他是獨特的,都是上帝眼中的珍珠。在生命教育的課程中看見孩子因參與課程而改變看待自己和別人生命的態度,覺得欣慰。曾有一位學生在班級中,常干擾老師和同學上課,老師不得已將他的坐位獨自安排在講桌旁,也因此同學更加排斥他,越是如此,他的偏差行為就越多。在一次生命教育的「美德活動」中,教導學生去欣賞同學,活動結束時,發現那位被排斥的學生竟然是被全班選為最有愛心的一位。很不可思議的問學生們為何投票給他,學生一一的訴說這位學生熱心助人的美德。例如:他常默默的幫同學拖地和洗拖把。當學生願意去發現別人優點的時候就不再排斥他了,同儕之間的關係也獲得改善。

  像上面的所發生故事一樣,我們大部分的人其實也是如此,在不經意中會拿著丟在黃美廉博士的那一顆石頭,打在和我們不同的人身上。

  「台灣築心全人生命教育關懷協會」,在校園及社區中推動生命教育,期待喚起大家學習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彼此,如此就能看見上帝在每一個人身上所埋的珍珠寶貝,而不是去看他人的缺點,如此世界就能有更多的真、善、美的德性在人與人當中。

  生命教育希望能不只影響學生,也期望更多的老師和家長,能看見上帝在孩子們身上所蘊藏那豐富的珍珠寶貝,讓世界能因為人與人彼此對生命的包容與接納,在付出中而能活出豐富的生命。

  「台灣築心全人生命教育關懷協會」邀請大家一起為台灣的優質生命撒種與耕耘,為我們台灣下一代預約優質生命的心靈沃土,也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真是上帝的珍珠寶貝,不要輕易放棄自己,也不要輕看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