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財政惡化談下一代人權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前校長、教授 莊淇銘

  教授未來學多年,持續呼籲社會及政治人物,不要再停留在工業社會的思維,認為政府財政不會倒。 遇到問題,好像立法院通過特別預算就解決了。這種作為等於政府在拼命刷卡,等卡刷爆了,國家將成卡奴國,還不清的巨額債務,將由子孫承擔。君不見加州州長阿諾於兩年前突然宣佈,由於加州財政困難,預算缺口達 420 億美元,每月要放兩日的無薪假,這已造成加州人民極大的不便。日昨,因為州議會沒通過增加的預算, 加州政府面臨破產危機,將裁員兩萬公務員。 

  人類已邁入知識社會,知識社會的「少子化」特性會讓社會成為高齡化社會。 人口結構已逐漸從農業社會的金字塔型態翻轉成倒金字塔。也就是說,繳稅的工作人口越來越少,領退休俸或福利支出的越來越多。 請看 93年,退休年金支出達2100億,為93年的全國個人綜合所得稅收總額。94年至今98年,則是持續攀升履創新高。

  在這種倒金字塔的人口結構下,國家財政赤字必然日益擴大,政府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能停留在工業社會的思維。 比如,出現經濟問題就是增加預算,增加支出刺激消費,遇到金融風暴就用人民納稅血汗錢搶救銀行。 這種方式沒有針對問題對症下藥,解決問題。要不然,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急病亂投醫。 試想,為什麼要救銀行,為什麼不好好管理,被淘空了,再拿人民的稅金去填補黑洞。很清楚的,銀行的問題,主要在於「浮濫發照,欠缺管理 」。政府及立法院不對症下藥,通過了上兆的「金融重建基金」,結果是如何將大把鈔票送給「肥貓」。其次,這種方式 會讓人民沒有危機意識,國家會陷入成為慢慢被煮熟的卡奴青蛙之困境。

  我國政府赤字早就達法定舉債上限,政府機關,為了規避法令,通過種種 「特別預算」,如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五年五百億提升大學品質預算及消費券八百多億等特別預算 。 要知道,這些天文赤字不是不要還,國家每年都要編列預算還利息。光每年利息支出就達千億以上。 我們還能不思考國家財政繼續刷下去嗎 ? 試問,假如一個公司每年的收入減少,支出增加。這家公司會不會倒 ? 為什麼美國三大汽車場要疏困 ? 為什麼百年金字招牌的銀行雷曼兄帝會倒 ? 很簡單,八個字「經營不善,入不敷出」。「卡奴」就是一個讓人警惕的「入不敷出」例子。 「卡奴」的問題,造成個人、家庭要承擔。然而,國家財政如果 垮了呢 ? 繼冰島後,英國也出現問題。 此波金融海嘯後,許多專家才發現,英國的金融黑洞遠超過想像。 由於搶救銀行,英國七成銀行已經國有化,然,銀行體系的黑洞仍深不見底。 2009年一月,英國國家統計局指出,英國失業人口達192萬人,國家負債高達6975億。 創1979年以來最高記錄。有專家擔心,英國再不提出有效的振興經濟方案,可能重蹈冰島覆轍。

  要知道,如果國家財政垮了,可是全民要承擔。 政府不正視此一問題,繼續努力「刷卡」,那引發另一波財政海嘯,讓我國成為「卡奴國」是遲早的事。 只是,我們有權利將債務留給下一代嗎 ? 這沒有侵犯下一代的人權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