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莊英棋

  一個孝順的兒子,有一天回到家把父母騙到工寮,拿了安眠藥給父母吃,然後燒碳毒害父母。接著到學校接了兩個孩子回家,將孩子連同妻子用同樣的手段再表演一次,自己再開車到山上,用同樣的手法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過了兩天,台南將軍漁港內的監視器拍到一輛白色轎車衝進港內,原來是一對夫妻因妻子吵著要離婚,而老公就把她強制拉上車同歸於盡。

  這是什麼樣的社會,原本美好的家庭,只因自己一時的不如意,因為沒有工作,經濟壓力比較大而無法調適,就這樣斷送了兩個幸福的家庭。看到這裡,我就想到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教導我們,夫妻是來報恩的,要珍惜得來不易的緣份,凡事往好處想,遇到挫折要勇敢的面對。

  記得有一次看到神氣家族節目中,有一對夫妻因為轉換工作跑道,有好幾個月沒有收入,小孩還在就學,經濟壓力何其大,但是他的老婆每天都很快樂的送他出門,到門口時就跟他說加油,而老公每天也很快樂並且充滿信心,心中相信明天會更好,真的是有心就有法,老公的生意也漸入佳境。

  如果每個人都能把一時的失意,當做是人生的經驗,勇於面對它、解決它,以前的農業社會,生活是那麼地艱苦,三餐有飯吃就很好了,但是沒有人會為了金錢而自殺。而現在生活富裕了,卻常常有人因生活過不下去,就帶著全家人去自殺,這是多麼的不尊重人權啊!每個人都有其生存權,每個生命是獨立的個體,不是別人可以擁有的,沒有人有資格去剝奪他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