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達到有效的安全管理系統控制

聯華電子安環經理 符光南

壹、前言 

  事業單位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主要是以零災害為目標,做到符合法令規定及控制事業單位風險至可接受程度,唯有透過適當的績效量測手段或方法才能夠了解投入的資源、規劃的方案是否發揮預期的成效,因此績效量測為 OHSAS( 職業安全衛生系統 ) 不可或缺的一項必要執行工作項目, 傳統的被動式 (Reactive) 績效指標大部分是以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缺失狀態例如職業災害發生的多寡來表示,但重點是事故已經發生了,如何在事故未發之前能夠先預警、預測並且改善系統缺失,如同 ” 上醫醫未病 ” 的預防管理概念,提供管理工作成敗的早期徵兆,才是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正確有效的運作方式。因此被動式指標絕不是衡量安全衛生系統績效的唯一依據,若能結合被動式指標加入主動式 (Active) 指標進行全方位安全衛生管理管理,將是廠內安全衛生系統有效運作的關鍵。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 ”THE EFFECTIVE EXECUTIVE” 一書中提及何謂 ” 有效性 ” ,經營者的職責作事要有效果,工廠的安全衛生工作推動上如何 設計可量化且有效的指標 (performance controller or Indicator) 以提供完整及明確的安全管理資訊了解投入的人力物力資源是否達到預期運作目的,以利後續持續改善是本篇文章撰寫的理念及目的,本文重點導入英國 HSE 提及管理安全衛生關鍵性的五大步驟 4C 概念 (Competence 、 Control 、 Co-operation 、 Communication) 輔以企業常用的『平衡計分卡』手法以主動式及被動式角度檢視安全管理績效表現,並結合安全氣候圖具體量化顯示安全狀況以利管理者 PDCA 持續改善追求卓越的安全文化。

貳、績效指標設定流程  

績效評估需先設定績效指標或參數以具體量化監督 OHSAS 系統運作,績效指標設定評估的步驟仍是依照『 P-D-C-A 』 Plan-Do-Check-Act 規劃執行考核修正的循環進行,其工作流程說明如下 :

1. 規劃設計安全系統績效評估 :
包括成立工作小組規劃安全評估作業及選擇績效指標

2. 設計及選擇可量化的指標
設計與績效強相關的指標,有系統的收集數據並將數據轉為定量的資料,並與績效基準比較,以了解安全績效的改變。

3. 執行監督及量測
其績效結果對內可與管理階層及員工溝通對外可與利害相關者交流

4. 績效審查及改善
除了可了解目前狀態是否符合目標外,也可適時修正以持續改善安全績效

2.1 何謂指標 (Performance Controller/Indicator)

指標 ( Performance Controller/ Indicator) 係指『可歸納特定現象或事務相關資訊的量度 (Measure) 』,安全指標的設定目的。在於消除或減少風險自事業單位內部發生的可能。

2.2 指標具有特性

2.1. 簡化複雜現象

2.2. 量化各種發展狀況

2.3. 達成溝通的任務

2.3 選用指標時須注意事項

3.1. 所選擇的數據應以明顯易懂為原則,並且有一定的評估標準

3.2. 應篩選出足夠且適切的的相關指標,並評估其安全績效是否適切

3.3. 指標要能反映及代表事業單位特性及安衛管理成效

3.4. 指標的量化可直接引用現行量測的統計資料但應為一相對指標

3.5. 應適時或定期針對績效指標檢討

参、設計控制機制 ~ 綜合性指標 ( 主動式指標 + 被動式指標 ) 

3.1 4C 概念導入運作管理

  英國 HSE 提及管理安全衛生關鍵性的五大步驟其中提及 4C 概念 (Competence 、 Control 、 Co-operation 、 Communication) 以促進及營造優良的安全衛生文化,根據 Dupont 統計, 90% 以上的職業災害都是人為疏失所造成,因此 對於安全衛生績效衡量之基本要項設計的最終目的是消除不安全的行為及環境, 達到員工自主管理目標及塑造主動績效的安全文化 , 若能達到員工「自主管理」的效果不須靠監督管理,就是最高段的績效指標。

3.1.1. Competence 勝任力

  Competence 勝任力,包括知識 (knowledge) 、技能 (skill) 及經驗,可藉由教育訓練,確保所有的員工皆了解作業安全衛生規定並提昇其知識、技能及經驗,教育訓練的有效性關係到員工價值觀及想法並外顯於行為,同仁操作機台不慎造成意外事故人員受傷,其原因之一為教育訓練未達到應有的訓練目標,以致同仁未養成安全的習慣,如何 確保教育訓練的有效性 ? 做法應包含各類課程應鑑別作業特性不同之同仁應完成的訓練期限。如新進設備工程師擔任值班工作,於進廠的三個月內須上完安全相關技能課程 ( 如承商管理、作業管制、事故預防、緊急應變及稽核課程 ) ,並且需進行教育訓練品質確保 (Quality Assurance) ,即人員認證程序,確保同仁的安全認知已達到廠區要求的標準。

3.1.2 Control 控制

  Control 控制應包含危害鑑別、風險評估、作業管制、稽核等步驟。在 OHSAS 18000 系統建置時都都會進行全廠危害鑑別 ( 包括常態及非常態作業 ) 並經過風險評估量化分析後,不可接受的風險進行必要的工程改善及建立作業標準以降低至可接受的程度, 在風險控制的有效度的機制為 : 本質安全 > 工程改善 > 作業管制 > 佩戴防護具。 例如高科技廠蝕刻設備同仁於定期性 PM 時會進行 擦 拭 Focus ring parts ,但因厚度太薄若未佩戴手套容易割傷食指,一般的事故預防對策想法為 : 未戴防護具,朝落實佩戴防護具的想法思考預防,但預防應從本質安全上著手,不應從配戴手套等防護具的角度思考,因此 訂定該機台 Parts life time(從300hr 更換調整為160hr更換),從根本預防避免 Focus ring 經過 RF 電漿解離後 變太薄太銳利而割傷人員。

  為了能夠了解控制的有效性,稽核管理為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稽核的頻率端視事業單位運作風險的高低而定,高危險性的作業或工作場所稽核監督的就要比較詳細或比較頻繁。事業單位如屬於『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暨檢查辦法』中所列之甲類場所,依據規定應訂定『稽核管理計畫』應審查後據以執行。

3.1.3 Co-operation 合作

  Co-operation 合作的目的在確保全員參與及分享,透過機制來讓整個組織互相合作, 什麼是有效的方法,應從塑造安全為廠區文化來著手 , 安全文化的定義為一群人的思想、觀念、價值觀顯現於外的行為,若大多數人皆有安全意識並養成安全的習慣,當看到同仁有不安全習慣或動作,會進行提醒同仁遺忘的步驟,達到人人工安的目的,杜邦的安全文化就是 safety is my ability ,當同仁下樓梯未扶扶手時,就會立即糾正同仁,而同仁也因善意的提醒避免自己跌倒而心懷感謝。

  建立安全文化的關鍵 - 選擇對的人進入公司。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先生曾在演講中提及公司的每位成員應該要志同道合,所謂的志就是願景,而道就是企業文化,道不同不相為謀,簡言之,不重視安全的同仁無法與企業共榮辱,更不用談對組織有什麼貢獻,因此企業安全意識從源頭端掌控,從新人招募進入公司的適才適所,建立以安全 > 品質 > 生產的核心文化才能深植人心。

3.1.4 Communication 溝通

  公司內政策或推行方案能夠上行下效執行,溝通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可透過經常性的內部會議方式 ( 如廠內每週一二三級主管參加的生產會議、每月一次的安全衛生委員參與的安委會 ) ,進行相關安全宣導,宣導內容可以公司內其他廠區或是同業發生的意外事故來進行廠內事故檢討,以避免廠內發生類似意外事。而 如何確保溝通的有效性 ,設計 E-check 網路問卷 ( 每月 ) 建立雙向的溝通管道以及進行現場人員訪談才能讓溝通發揮應有的功能及效果。

3.2 主動式指標與被動式指標比較

  大部分公司常以被動式指標來衡量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運作的狀態,最常用的就是發生事故的件數 ( 人為事故,災害率 ( 災害頻率 FR 及災害嚴重率 SR) ,但是現在沒有災害並不代表安全管理安全無虞,只能說運氣很好且被動式 (Reactive) 指標有下列的缺點

•  意外事故為少數發生的件數,受限於變異數影響,其統計上亦受到人的質疑

•  意外事故的紀錄容易受到主觀經驗的影響,可能有過度誇大或過於保守的省略記載

•  意外事故的嚴重度亦可能影響衡量標準的有效性。

  主動式的監督除了提供改善作業的決策依據外,還提供了獎勵優良安全衛生績效的根據,這種鼓勵作業強化了動機,設立 安全管理指標 不斷追求績效的持續改善,主動式指標的好處有下列的優點 :

•  職業安全系統計劃是否已執行且可達到既定目標

•  判定風險控制是否已執行且有效果

•  回饋資訊予各部門

  若結合此二種特性指標 ( 主動 + 被動 ) 便可以瞭解整體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運作狀況 ( 氣候 ) 。

肆、選擇可量化的指標  

  績效指標可分為定性與定量兩類型,瑪格瑞塔在『管理是什麼』一書中提及 : 『要看出組織績效表現的好壞,往往要仰賴數字 … 』,因此須要將績效量化才能看出整體趨勢,但須小心選擇的數字及數字背後的意義,例如 XX 部門年度教育訓練完成 10 項課程,同仁上完課之後是否確認上課後的實際成效 ( 考試 100 分認證通過 ) ,而不是光看完成上完幾堂課的數字。

4.1 關鍵績效指標在精不在多

  評估方式,決定最終成果,掌握 KPI(Key Performance Index) 原則,企業才能透過績效管理,全力以赴達成願景。為了落實績效管理,企業紛紛導入關鍵績效指標( KPI ),這些訂定讓企業煞費苦心,同樣的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需掌握「關鍵少數」的原則,才能事半功倍。

  哈佛商業評論文章 ” 檢驗你的管理報酬率 (Measuring Corporate Performance)” 文章中提及 : 『若設立很多項績效變數來管理績效指標反而無法顯示出各項績效重要性的優先順序,評估績效只要衡量對成功最重要的指標就夠了,作者提及評估項目最好不要超過七項,這個數字是人類所能記憶及有效處理的最適資訊量』。

4.2 決定可調整的對象及變數

  思考的概念以 XYZ 軸 ( 如圖一 ) 為示意圖, X 軸代表稽核, Y 軸代表主動式指標的努力,而 Z 軸代表被動式指標,若 X 軸與 Y 軸的努力方向正確,形成的管制網將會讓 Z 軸的意外事故發生的機率與嚴重度降低並趨向於零的最佳境界。依照此三項構面所形成的十項目標 ( 八項主動指標 ) 進行細部的變數選定 ( 如圖二 )

  依照此十項目標於現有的安全運作上擬定細部 KPI(key performance index) 如表一所示

圖一 : XX公司 XX廠 安全氣候構面示意圖


圖二 : XX公司 XX廠 安全氣候 10項指標示意圖


表一 : XX公司 XX廠 安全氣候各項目標及對應 KPI值

4.3 功能測試

  依據廠內 OHSAS 運作狀態試填運作機制,選擇 發生一件人員受傷的輕微事故 worst case 進行試填 ,其他月份皆無,如下表二,基準分數 baseline 設定 60 分為警戒水準,因若無任何主動式安全措施 I nput ,雖無事故但廠內風險仍存在,發生事故是機率的問題。

表二 : XX公司 XX廠X年X月份測評值一覽表

伍、執行量測及監督

5.1 量測頻率

  量測頻率為依照運轉廠區的風險而定,若為建廠階段風險較高,各項量測頻率可增加 ( 如廠內安委會頻率由每月改為每雙週 ) ;若為運轉穩定的廠區依照各項因子特性而定。

5.2 繪製每月安全氣候指數 (Index)

  如同企業普遍使用的『平衡記分卡』概念,其四個構面:財務、顧客、企業內部流程、學習與成長,企業以往僅追求財務指摽,而財務衡量標準常常是落後性的、短期性的指標,只能看出短期與靜態的進度成果,但對於長期核心競爭力的培養、持續的改善及創新的貢獻有限;同樣的, 為讓安全管理指標能看得見 (visible) ,建立廠區共通性語言設計安全氣候綜合指數 (Index) 代表廠區安全狀態,其定義為數個指標 (Indicator) 統合的資訊,可同時量測長期主動式指標 ( 含稽核 ) 呈現的正面努力以及短期被動性指標呈現的事故發生狀況。

  藉由各項參數的測評值統計各項數據,將複雜數據轉化成簡單易懂資訊以利監測量測,資訊呈現方式以溫度計概念區分四大區塊分別顯示 :『安全』『小心』『警戒』『危險』等區間, (如圖三)其效益如下

(A)顯示指標偏移狀況

(B)顯示管制指標趨勢

(C)反映異常現象

  由下圖可看出一月及二月落點為『小心』區間,代表廠內安全績效有改善空間,隨即在三月發生一件同仁受傷事故,經過廠內檢討改善訂定安全提升計畫後,主動式努力的加入使得曲線呈向上趨勢,最高點發生在十一月份 (89.4分),原因為十二月份進行年度維修,事前十一月做好各項非常態風險預防故分數較高;另外在六月份與十月份曲限微幅下降但整體趨勢仍是大部分在『安全』區間。

圖三 : XX公司 XX廠 安全氣候圖

陸、審查及評估改善

  審查是一項評斷績效的完備性和決定改善措施的方式與時機的作業,是根據量測 ( 包括主動與被動式系統 ) 與稽核作業所取得的資料,在管理階層審查時需將安全指標與訂定的安全基準比較及檢討,並檢視安全績效指標是否適當,若有缺失應回饋至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面進行檢討,使整個安全管理系統運作形成一個閉環路 (Close Loop) , 以 XX 公司 XX 廠為例 ( 如圖四 ) ,當主動式績效 Input 增加時,廠內意外事故發生件數隨之減少,換言之,廠區所採取的主動式的策略已可有效的控制被動式指標的發生 ( 意外事故發生 ) 。

  除了進行廠內達成績效評估外,還可以把本身的績效指標跟公司內其它廠作比較 “, 以利安全文化 ” 標竿學習 邁向卓越 ”,比較可以雷達圖方式顯現(如圖五),可看出自己廠區及與其他廠區的優勢與劣勢,例如以C廠而言,第二季安全提案成效明顯較第一季好。

圖四 : XX公司 XX廠 主動式指標與被動式指標趨勢比較圖


圖五 : XX公司 各廠 主動式指標指標 (廠區安全提案率)雷達圖

柒、 結語 

  管理學上有句名言『可量測就可被達成』 (You get what you measure) ,這句話的論調管理階層都會很認同,同樣的也適用在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運作上。 例如 1993 年紐約市長朱立安尼採取兩項措施降低犯罪率,第一、每天收集分析犯罪的相關數據在犯罪蔓延開來之前辨認犯罪模式研判出潛在危害 ,其二,同時建立預防犯罪衡量準則以評估目標是否達成,以績效衡量導向為出發點是紐約市犯罪率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安全零災害是大家追求的標的,但不能只是束之高閣的 policy 需有方法論落實到每個同仁,擬定績效指標 (Performance Controller/Indicator) 將是有效運作職業安全系統的關鍵,指標將強烈的影響廠內主管及同仁的行為,若單單設計被動式指標,無法無法清楚指出安全管理系統必須專注的焦點,主動性指標正好可以彌補被動性指標的不足,也必較容易探究出問題的本質,而不會只看到問題的表象,綜合型指標繪製出的安全氣候圖,正是廠內同仁的共同語言與溝通工具,這就是孫子兵法中:『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的最佳詮釋,當全體員工一致認同時,所要推動的安全文化理念、策略及行動計畫就能夠落實在日常作業層面上,

  成功的安全企業特質皆有一個共同點:擁有明確的願景、行動和績效評估。一個企業光有願景但沒有行動,則願景只是夢想,若有行動但沒有願景,則行動只是一個動作而已,如果將行動與願景結合,加上藉著績效管理共同朝目標努力則可達成公司永續發展、人人工安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