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小孩需要什麼

退休人員 張蘭樹
   科技時代的來臨,社會進步了,帶來生活的便利,相對的孩子玩的吃的也大不一樣了,電視與電腦取代了大自然的培育。熱了就躲進冷氣房,渴了喝可樂,餓了吵著吃薯條,少與大自然接觸跑跑跳跳,抵抗力也明顯減弱了。其實院子外的矮籬笆旁的小水窪,屋旁的沙堆,山上的冒險,最適合小孩了,不過我的孩子當了媽媽,好像這些都被遺忘了。

  在這一塊山坡地上,是我的生命之源,一草一木都與我家族的生活息息相關,傳承上一代的務農方式,曾經山上種有荔枝、琵琶、楊桃、桃子...讓孩子一年四季都有機會爬上樹上解饞,雖有酸、有甜、那帶點澀的味道,夏天梨子、冬天橘子、秋天望柿子,雖沒有進口水果大又漂亮,小鳥、松鼠、野兔可不會介意,爭先吃這最新鮮的,現在加工糖果餅乾滿滿一桌吃不完。在40-50年代,為了能有三餐溫飽,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工作,放假日是全家出動的好時機,除草、灌溉、修枝女兒們通通做,沒有抱怨只有加油與歡笑聲,對我而言是非常懷念的時光,食、衣、住、行生活簡單過,身體雖然疲憊,看到小孩快樂的表情,也就心滿意足了。

  看天吃飯的日子,花草動物都是我的生命共同體,現在每天報紙處處天災人禍不斷,電視機轉不停,怎麼都看不完的社會新聞,看得我心情也不好受,社會進步帶來生活便利,怎麼好像少了快樂的感覺。期待假日當了母親的女兒帶小孩回家玩,眼看我的孫子孫女,好命到媽媽顧前顧後的擦防蚊液、貼防蚊貼,以前的蚊香是木削或曬乾的水果皮,也沒看到孩子身上滿頭包。現在孫子孫女一回到鄉下,不管春、夏、秋、冬,全身紅豆冰,腫一包的要冰敷,嚴重的要去掛急診打針,又令我心疼,到底科技時代的來臨,資訊社會的充斥,經過數十年的辛苦打拼,什麼才是對小孩子真正的好呢?大人到底該幫助小孩子爭取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