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看到台灣的進步

宜蘭地方法院/職員 傅家祥

  台灣世界公民總會於2000年成立,已有十年光景,看到一群默默為世界和平努力等理想付出的眾多同伴,辛苦是有代價,近幾十年來,台灣在自由、民主、人權、和平領域的成就,可看到台灣在進步。不論是在人權、司法、知識、經濟都有提升世界公民人權觀念,讓世界有目共睹,也都是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期許世界公民共識落實「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期使每個生命的價值得到尊重與提升的觀念在成長。台灣號稱人權國家,前副總統更曾獲頒國際人權鬥士獎,然而民主、自由、人權是存在的普世價值,在人權教育中應是不斷探索如何尊重人類的尊嚴與價值,從而到個人尊嚴及尊重他人的重要性,因此,「尊重」是人權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所以要先看得起自己,人人生而平等,無論任何差異都不能當作藉口,這也是很重要課題更是全民要加強的教育,希望大家同心齊力,勿唱衰台灣,讓台灣在倡導世界人權上有受到重視及得到尊重,終極目標是能起示範帶領世界走向此潮流。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是聯合國在《世界人權宣言》的基礎上通過的一項公約,2009年5月14日,總統馬英九簽署該項公約,頒布全國正式施行。馬英九說,「施行法生效之後,這項公約內容已變成台灣地方法的一部分,執法人員可直接適用,提升公民素養,讓台灣能與世界接軌,目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截至2009年三月止《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共有154個締約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共有151個締約國,各個國家,不論其政治、經濟和文化體系如何,都有義務促進和保護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

  我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這就是我們共同的家,不論發生什麼重大的變化那怕是天災、戰爭、疾病等因素都不會使我們卻步或逃避,會共同面對解決,槍口一致對外,這樣人民的心才會緊緊連在一起,支持政府做其堅強後盾,突顯我們能進入一個理性、成熟和尊重的社會,雖然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目標,但身為社會一份子,每個公民都有其社會責任,讓社會邁向更美好、世界和平,大家都能在安全、健康環境下生活,享受生活,這樣的社會才是我們要的世界,衷心希望在台灣這一天能很快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