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在愛的環境中長大

健行國小 退休老師 陳麗雪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生活水準的提高,以及「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的訂定,兒童理應都能在父母的呵護下,健康快樂的成長。但事實不然,近日又驚傳台中縣潭子鄉一名剛滿一歲的賴姓男嬰,頭顱竟然被人插入三根五公分的縫衣針兒虐事件。兒虐新聞出現越來越頻繁,虐待手法更是一件比一件殘忍。

  據兒福聯盟統計從2005年到2009年,全國受虐的兒童少年人數,從九千八百多件,一路竄升至一萬三千七百多件,增加幅度逼近四成,平均每三十八分鐘就有一個孩子受虐;其中已經有七十位無辜稚兒,在大人施虐悲劇中斷魂。而且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施虐者身分為「父母」的比例竟高達87.95%。這些數字的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社會問題,為何應該是對孩子愛護有加的父母或親人,卻成了加害孩子的兇手。

  不管是從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跨國研究,或是專家學者的分析,兒童受虐原因不外乎與父母親失業、貧窮、單親以及有酒精或藥物濫用等問題有關。但深層思索,這些現實問題造成『心中失衡』恐是最大的主因,當一個人心中有怨有恨時,不僅無法讓自己心理平衡,更像顆不定時炸彈,只要有一點火花引燃,後果往往不堪設想,就像2005年邱小妹妹事件,以及2009年彰化黃小妹妹被父親丟入滾燙的水中因而失去寶貴生命一樣。

  為避免兒虐事件不斷發生,政府除需針對兒虐成因,提出解決策略方案,並針對不同的兒童及家庭需求,提供更實質的支持資源,同時建立預防、通報與輔導並重的兒保網絡。並針對新手父母,提供更多的家庭教育及協助。政府雖已積極開辦多項新福利扶助方案,例如『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計畫』、『高風險家庭兒童及少年關懷輔導實施計畫』、『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條例』、、但從兒虐事件仍層出不窮,顯然這些方案仍不足以預防及解決兒虐問題。政府有待更積極關注及解決此問題。

  本著預防勝於治療,也應從教育著手,學校更應落實品德教育、生命教育及人權教育,從小務實學習做人處世的道理。身為父母師長的更要以身作則,以良好的身教言教教育下一代。當孩子從小學習尊重他人,學習寬恕包容,並能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懂得愛自己愛別人,相信日後長大自不會加暴他人。

  愛的的力量無遠弗屆,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也是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在梵諦岡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會面時,洪道子博士與教宗分享「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的理念。相信當人人心中有愛時,面對困境依然心存希望,勇於解決。面對壞事時也能往好處想,懂得時時調整自己平衡內心,心中無怨無恨心平氣和,自不會產生怨恨之氣,傷自己也傷他人,小至家庭大至世界自然祥和。每個孩子當然也能快樂又健康的成長。